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傾聽民眾的聲音 助永續走入生活

今年初(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中,直指「氣候行動失敗」是全球首要風險。回顧今年以來,全球各地極端氣候接踵而來,氣候變遷危及產業、經濟、甚至下一代,都已是現在進行式。臺灣是出口導向國,落實淨零減排不僅是國際道德要求,更是持續推動經濟動能、迎戰未來的必要途徑。

遽變的時代,需要敏捷的部署。工研院近年積極協助產業提升淨零競爭力,打造一站式購足的關鍵解方。如建立全臺產業碳足跡資料庫的「永續碳管理平台」,並成立「淨零碳排服務團」,全方位協助企業教育、碳排健檢、淨零輔導到新技術導入及商模建立。還有「臺灣淨零創新產業地圖」,提供最新淨零情資;成立「淨零永續學校」,培養綠領人才。搭配本院一直以來戮力研發創新減碳科技,再再顯示本院期望盡一己之力,推動臺灣產業兼顧經濟成長和環境永續的心願。

我很高興看到產科國際所今年主題研究專刊《樂淨零:綠色生活 你我同行》,不只呼應淨零碳排議題,更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提供有別於現有院內減碳方案之外,更多元、全面的觀察分析面向。藉由調查超過1,600位18~64歲國民的《2022臺灣民眾淨零永續行為調查》,瞭解民眾對淨零的認知和行為,探索消費大眾期待的產品與服務,協助新商業模式的發想,是從需求端來開創另一條拉動減碳效果的策略途徑,值得各界參考。

更重要的是,本專刊不只提出民眾行為和改變行為對淨零的重要性,更提示了改變行為的Easy(便利性)、Attractive(吸引力)、Social(社交性)、Timely(即時性)原則,搭配每年專刊研析標竿成功案例的優良傳統,想必更易於讀者理解和共鳴。期能藉此拋磚引玉,提供業者開發產品或政府制定政策參考,共同讓永續做為走入民眾生活,助攻淨零目標。

本次專刊透過瞭解民眾行為來擘劃新淨零商業模式,將有助於貼近市場需求、加速商機拓展,而這正是我一直強調的,把灰犀牛變金牛的觀念。過去,經濟與環境彷彿對立的兩端,但隨著創新科技發展,帶來新商業模式,經濟與環境不再是零和,我們正邁向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永續時代。值此產業翻轉與躍升的關鍵時刻,工研院也將持續與產業各界並肩,為建立零碳新臺灣而努力。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傾聽民眾的聲音 助永續走入生活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