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打造淨零碳未來願景

2021/10/07
點擊次數: 5644
下載次數: 156

案例一

提供全方位綠能整合服務,致力深化在地能量

森崴能源( SHINFOX ENERGY )

森崴能源成立於2007 年,為電子零組件上市公司正崴集團子公司,旗下有富崴能源、欣鑫天然氣及富威電力三家子公司,2020 年12 月於興櫃掛牌。

森崴能源以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綠能減碳、潔淨能源為核心價值與願景,致力於再生能源與潔淨能源服務與技術發展,擬定「光、風、水、氣、大平台」發展戰略,提供太陽能、離岸風電、陸域風電、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電廠建置維運、潔淨能源液化天然氣進口、綠電交易平台與ESCO 節能、儲能裝置技術等全方位能源服務。

「我們不是只為了生存而工作,我們是為了人類生存而工作」官方網站上的斗大標語揭示「永續環境」概念深埋在森崴能源的企業DNA 中,也與近幾年臺灣能源轉型政策願景及RE100 國際再生能源行動倡議緊密結合。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表示,隨世界各國積極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目標,同時逐步完善碳關稅機制,一個國家的綠電供應占比將成為全球競爭力一環

為提高及加快臺灣綠電導入量,森崴能源提供「開發、興建、運維、售電、儲電、節電」一條龍的全方位綠能整合服務,由子公司富崴能源主責EPC(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業務,電廠建置完成後,再由另一家子公司富威電力媒合綠電轉供,給予綠電需求者多樣化的再生能源選擇,並於此基礎上分析企業用電模式,未來可進一步導入儲能及節能等能源使用優化服務。

2020 年6 月,經歷8 次流標的台電離岸風場二期計畫由富崴能源得標,包含統包工程及前五年運維合約,是臺灣首次有本土公司接下全面性的離岸風場EPC 業務

隨後,富崴能源公布其籌組的工程團隊,盡可能促成臺外合作,以培植臺灣業者能量;來自新加坡的Teras Offshore 海事工程業者是富崴能源拿下標案的重要合作夥伴,也為此在臺灣設置分公司,將離岸風電工程技術與經驗引入落地。台電二期風場規劃於2025 年併網進入營運期,胡惠森總經理直言,臺灣必須建立起離岸風電運維服務實力,目前也在積極尋覓可能的歐美合作對象,這將是森崴能源下一個提升在地價值、鏈結國際的舞台。

 

案例二

零碳典範先鋒,推升臺灣國際能見度

歐萊德( O'right )

歐萊德於2002 年3 月8 日國際婦女節開始營運,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因本身過敏,意欲自行打造一款沒有化學成分的髮妝產品,受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微笑曲線」理論啟發,更堅定自創品牌,定位出「綠色、永續、創新」的核心價値,2006 年品牌正式「轉綠」。目前歐萊德已有超過一百項產品,主要用於頭髮及身體養護,功能及訴求多樣化,經銷網絡遍及全球50 多個國家。

因循其品牌理念,歐萊德持續探索如何帶給使用者無毒及低碳的產品,並佐以相應的標準及認證,如2008 年提出「8 Free 」原則,聲明產品不含八種常見的有毒物質,讓髮型設計師及消費者都能放心使用。2009 年響應環保署推動碳足跡標籤,2010 年歐萊德成為臺灣首批完成認證的五家企業之一;在完成碳足跡盤查的基礎上,透過產品研發減碳與碳抵換等方式,2011年歐萊德成為全球第一家獲得英國BSI PAS 2060 產品碳中和認證的髮妝企業,同年推出全球第一支零碳洗髮精。不囿限於中小企業的資源,歐萊德陸續打造全亞洲第一座綠建築化妝品GMP 廠、開發PCR 可溯源再生瓶以達減塑理念、加入RE100 承諾2025 年使用100%再生能源電力、制定內部碳定價等,並將2020 年設定為企業零碳元年,在第三方認證機構SGS 查證下,宣告達成「組織碳中和」及「77 項全品項碳中和」等里程碑。

帶領永續部門的副總經理周曉鳴表示,歐萊德從產品研發、內部管理及外部影響去著手推動減碳。一個產品在設計之初就已經決定它對環境是否造成衝擊,必須透過碳盤查檢視原料、製造、運送、消費、回收五個環節的耗碳量,據此進行改善,也成為歐萊德創新想法的泉源。

在內部管理層面,歐萊德導入多套ISO 管理系統並每年維護,新進員工需進行三天的教育培訓,以充分了解公司理念,將減碳與行為連結。歐萊德同時致力傳播核心價值,積極與供應商及經銷商互動,促使他們選擇對地球更友善的營運模式;並把握向國際發聲的機會,已連續代表亞洲中小企業受邀至COP 25 及26 分享如何達成「淨零碳排」,拋磚引玉與更多人共同實現歐萊德眼中的「零碳未來」。

 

從國家政策到企業因應

全球朝向淨零碳目標邁進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關鍵字許多人都不陌生,尤其近期極端天氣事件愈發頻繁,造成嚴重生命財產損失;而大量科學研究指出,大氣中因人類行為提高的溫室氣體濃度是引起氣候變化的主因,其中又以二氧化碳及甲烷等含碳氣體占比最高,「減碳」遂成為大眾耳熟能詳的口號

 

全球凝聚淨零碳共識

在凝聚全球減碳共識的路上,自1994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 )生效以來,除2020 年因COVID-19 疫情暫停外,自1995年起每年至少召集全球意見領袖共同商討一次減碳策略與作為,此會議稱做締約方會議( The Conference of Parties,COP ),是UNFCC 框架下的最高決策機構。

簽訂UNFCC 後,國際普遍認為各會員國並未認真執行減碳,故希望制訂一個更明確且具約束力的規範,隨後在1997 年COP 03 中通過《京都議定書》,要求38 個已開發國家承擔起溫室氣體減量義務;但這般由上至下的強硬要求招致反彈,質疑為何是由已開發國家負擔高額經濟成本,在美國帶頭抵制下,多個排碳大國都未能提出減碳承諾,《京都議定書》影響力大不如預期。

吸取前次教訓,2015 年COP 21 改為由下自上的國家自定貢獻(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 )減碳目標,致力把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2°C 以內,且已開發國家將成立「綠色氣候基金」協助開發中國家執行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方案;此次會議成果凝聚為195 國共同通過的《巴黎協定》,成為最新全球減碳框架

 

各國減碳計畫逐步落實

延續《巴黎協定》NDCs 概念,COP 26 主辦國英國於2019 年6 月宣布將2050 年前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承諾納入《氣候變遷法》,也成為第一個把淨零碳排目標入法的G7 國家,「淨零碳」( Net Zero )一詞正式進入大眾眼簾

2020 年全球雖受COVID-19 疫情所苦,但限制人口及交通流動等防疫措施,確實降低了年度總碳排放量,驗證人為行動真的能有效減碳;而多國政府為復甦經濟,把「綠色振興」( Green Recovery )做為主要策略之一,挹注資金於再生能源、氫能、電動車等領域,因而拉高對長期「淨零碳」目標的重視度。依英國能源與氣候智庫( The 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 )最新統計,共有130 個國家提出淨零碳目標預計達成年度,其中6 個國家已將目標入法、6 個正在制定法規、20 個已提出政策、其餘則是進行政策規劃中,可逐步看見更為明確的減碳路徑

 

減碳是企業永續經營指南針

減碳趨勢對產業界產生了兩大驅動力,一是消費端對環境保護的要求,企業必須展現其社會責任;另一則是因應排碳管制對營運成本的影響

減碳做為全人類共業,公眾期盼企業能為此盡一份力,故部分企業已有意識地將減碳納入企業社會責任一環,具體行動如加入RE100、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 )或要求供應商使用綠電等。

可是,光仰賴企業自發的減碳承諾,顯然難以達成《巴黎協定》的願景,下一步政府開始規劃以經濟壓力管制碳排放量,不論是在國內課徵碳費或碳稅,或歐盟預計於2023 年開始實施的碳邊境調整機制,均會提高營運成本,因此,企業必須開始關注生產活動的碳排放量及找出相應的減碳措施,以維持長期競爭力

總統蔡英文於2021 年世界地球日宣示,將積極布署在2050 年達到淨零碳排放的可能路徑,除能源轉型外,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能源轉型聚焦在提高再生能源供電比例,設定2025 年達到20%的目標;另一方面,環保署正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意欲建置碳費收取機制,但課徵原則、對象、實行時間、費率等細節尚待多方協商統合。

臺灣企業如森崴能源( 案例一)及歐萊德( 案例二),面對「淨零碳」趨勢,已運用「典範領航」、「共達目標」以及「投資臺灣」等方式鏈結國際。而為進一步探詢此趨勢前緣機會,透過積極的「國際參與」展現能量,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能力與意願,同時促進其他在地企業對減碳議題的重視;而碳足跡的減少更需要創新的「研發合作」,從營運活動中找出待優化之處,向外師法可能的解決方案。

 

IEKView:淨零碳為全球趨勢

在凝聚全球減碳共識的路上,2015 年COP 21 由195 國共同通過的《巴黎協定》,成為最新全球減碳框架。延續國家自定貢獻概念,英國於2019 年宣布將2050 年前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承諾納入法案,「淨零碳」一詞正式進入大眾眼簾。目前共有130 個國家提出淨零碳目標預計達成年度,可逐步看見更為明確的減碳路徑。

減碳趨勢對產業界產生了兩大驅動力,一是消費端期盼企業展現其社會責任,另一則是因應排碳管制對營運成本的影響。臺灣企業以「永續」做為核心價値,創造出典範案例、帶動供應商共好、提升在地價値,更期盼未來能向國際展現減碳決心,進一步促成創新研發合作機會,站上減碳趨勢前緣,維持長期競爭力。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