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掌握低軌通訊衛星產業未來趨勢

2021/10/07
點擊次數: 8929
下載次數: 208

案例一

衛星碟戰,從家戶市場擴展海事應用

中衛科技( JONSA TECHNOLOGIES )

中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中衛)成立於1989 年,以製造衛星天線起家,擁有超過30 年產業經歷,從承接代工服務發展至打造自有品牌⸺JONSA,主要以高軌通訊衛星的衛星電視直播DTH( Direct To Home )天線、微型衛星地面站VSAT( Very Small Aperture Terminal )、地面接收器( Gateway Reflector )等產品製造為主。在衛星天線市場累積破上億套的外銷成績,曾在衛星直播天線市場鼎盛時期,全球市占率居冠,與國際客戶Hughes、iDirect 維持穩定供應合作關係,為我國衛星天線產業的隱形冠軍。

隨著衛星DTH 天線市場走向紅海競爭,中國、印度等海外業者加入價格競局,且中國內需市場因供應採國產優先,進入審核門檻也高,改變中衛決策產線回流臺灣,除了在臺提供從研發、模具設計、製程開發到射頻檢測等一條龍服務,強化產品服務的完整度外,近年亦積極導入自動化生產,一來增進產線效率,二來集中人力投入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設計或工程開發,強化公司技術開發能量。

因應近年來低軌通訊衛星商機崛起,帶動VSAT 高頻段產品市場湧現商機,及新商機改變產業生態鏈重組,中衛自5 年前已累積VSAT 產品研製、量產能量,接續低軌商機則擴大與國內業者共同投入海事衛星天線技術開發、建置Ka 頻段檢測設備、產品近海場域實測等,並於2021 年發表自研的海事衛星天線,持續規劃從國際參展、標竿營運商拜訪擴大產品外銷機會。其中完善的檢測能量投入,不僅供自家產品檢測,也吸引海外客戶的委託檢測需求,凸顯在生態鏈中創造優勢鏈結與多面向的支援能力。

然繼COVID-19 疫情延燒,衝擊海外實體參展或實地廠端導引的可行性,並因應Satellite 2021 與CommunicAsia 等國際展會走向實體虛擬整合展或全線上展,驅動中衛採用虛擬展館或視訊廠端實境數位化導引等解決方案,建立數位化廠端與產品導覽資訊,解決海外差旅封鎖期帶來業務經營的不便,以維持國際貿易交流在疫情期間仍可無縫接軌,同時提高公司數位資產的布局,以因應未來虛實並進的行銷模式。

 

案例二

從行動通訊延伸,低軌衛星通訊地面商機

昇達科技( Universal Microwave Technology )

昇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昇達科)成立於1999 年,為國內少數從事研製微波/毫米波被動通訊元件與天線之廠商,產品應用可擴及行動通訊基地台、行動回傳網路系統、寬頻無線傳輸以及衛星通訊等市場,過往20 多年的經歷,主要深耕於行動通訊領域。

近5 年來,觀察到衛星通訊應用商機崛起,開始投入自主的研發,目前主要提供C/X/Ku/Ka/Q 等頻段為主的衛星地面設備元件,如極化器( Polarizer )、正交模態轉換器( OMT )、天線饋入結構( Antenna Feed )、耦合元件( Coupler )、濾波器( Filter )、雙工器( Diplexer )等,外銷遍及歐美亞地區,並取得如CPI、ViaSat、OneWeb、NJRC、Hughes 等多家國際衛星通訊系統廠認證。

初期踏進衛星通訊領域,昇達科首先鎖定高軌通訊衛星( GEO )地面設備前端收發元件,隨後因應近兩年國際低軌通訊衛星計畫的商機湧現,加上歐美低軌通訊衛星商因考量資安議題,採購非陸系供應策略明顯,成為臺廠切入低軌通訊衛星生態圈的助力,因此,昇達科以現有產地位於臺灣、中國兩地情況下,低軌通訊產品則集中在臺研發設計與生產。

昇達科憑藉其在行動通訊領域長久經營,對微波/毫米波Ku/Ka/Q/V/E 頻段被動元件皆有技術自主能量,因相關技術共通性高,有利於昇達科延伸應用至低軌衛星地面設備元件,並近期打入多家國際低軌通訊營運商供應鏈中,合作評估、供應地面設備之微波/毫米波被動元件。

即使面臨全球疫情嚴峻,因新低軌商機加持,衛星通訊產品相關營收仍維持逐季逐年成長趨勢。同時,昇達科也在2020 年取得AS 9100 航太管理系統認證,雖現有衛星通訊產品應用於地面設備,未來不排除延伸太空等級領域深化產品價值。

由於國際低軌通訊營運商技術開發多半自主掌握,除了因應現行國際客戶客製需求規格開發外,昇達科規劃藉由政府研發補助計畫,加速高階領域的技術開發,同時連結旗下投資公司資源,將原有被動元件研發加入主動元件產品整合,以強化優勢鏈結國際合作關係,有利於未來國際合作能將原本供應關係拉升至研發合作

 

打造產業優勢鏈結

爭取全球低軌衛星市場商機

自從1957 年全球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衛星的應用已經超過60 年,由於廣覆蓋、高靈活度等優勢,其應用範圍涵蓋軍事、國防、遙測、科研、電視影像傳播到電信通訊。衛星之於國家發展,有著虛擬國土延伸的戰略意義,因此衛星建設也成為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等國之國家重要戰略。

 

低軌通訊衛星為新太空市場主流

隨著衛星通訊技術演進,自2014 年起,新興衛星營運商SpaceX 與OneWeb 提出低軌道( LEO )衛星星系布建計畫,帶動如Amazon、Telesat 等業者也加入布局,分成2019~2022 年衛星密集發射、2022~2025 年衛星服務試營運、2027 年之後提供完整服務等三階段落實。預期未來LEO 的大量布建,將能推升衛星市場需求,帶來LEO 數量需求倍增的商機,衛星通訊將邁向新的成長

綜觀國際大廠對於LEO 之布局規劃,均朝向整合性架構發展趨勢,做為地面通訊網路延伸和備援,補足現有地面通訊網路在覆蓋性、流量、移動性等不足,透過與行動通訊、無線通訊結合,實現陸、海、空無縫連結的萬物聯網應用情境,創造新商機與新興商業模式,由此觀之,未來全球衛星產業朝LEO 發展已成主流趨勢。

由於COVID-19 疫情全球大爆發,LEO 的布建也因封閉政策、遠端工作等,造成發射規劃延後、國際衛星營運商營收下滑、全球投資風氣保守,而受到連帶影響,不過隨著疫情逐漸趨穩,評估LEO 的發展進程不至於受到嚴重延宕。根據美國SIA 資料顯示,2020 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合計達2,706 億美元,其中地面接收設備與衛星服務合計約占94%產值,至於衛星本體製造、衛星發射服務則合計占6%;預估至2030 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將上看3,706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2.4%。

 

匯集產業能量與研發打入國際供應鏈

隨著全球LEO 產業前景看好,臺灣相關產業除了參與國際LEO 供應鏈之外,在5月底三讀通過的《太空發展法》也奠定臺灣產業更完整發展基礎。《太空發展法》明定將鼓勵民間投資太空事業、推動高附加價值太空技術產業應用、協助關聯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政府宣示在2030 年前,讓臺灣成為全球航空與衛星產業的零組件、次系統或相關服務的重要聚落。

有鑑於臺灣衛星產業能量高度集中在地面設備,具備外銷實力,為拓展LEO 商機可優先強化扶持,以奠定生態圈的供應地位,但因過往臺廠以元件供應為主,系統整合能力仍待累積;至於衛星本體製造、發射服務、衛星應用服務等次產業,則因國內市場需求小,雖有研發投入基礎,但商用程度與規模皆不大、外銷能量低。

因應國際業者的布局時程,預計地面終端設備將自2021 年逐漸擴大量產,國際大廠將尋求可靠且低價的元件供應。臺灣在半導體、ICT、精密機械等產業,具備供應鏈完整、研發能量充沛、產業具備快速整合、精實管理與彈性反應能力等優勢,臺灣在衛星製造及對應的地面接收設備之元件及系統供應,有機會打入國際供應鏈,爭取龐大商機。

不過,目前LEO 系統並無國際統一標準,各國際領導業者所開發之衛星系統獨立且不互通,採購亦各具規格,臺灣業者對核心衛星通訊重要技術布局不足,技術開發恐受限於國外廠商。

 

多方協進,善用優勢擴大合作

為善用優勢扭轉劣勢,在策略做法上需要產、政、學、研多方協同並進,包括透過政府研發補助,串聯國內LEO 產業上下游,促進產、學、研能量共同參與,培養具備我國衛星關鍵零組件、地面接收系統自主技術能力團隊,並透過政府協助深化與國際組織或重要衛星相關業者交流合作,促進國內LEO 產業接取關鍵國際合作資源,透過相關展會、參訪以及商機促談會等活動,擴大與國際LEO 相關業者接觸機會

總結來說,為了達成「建立臺灣衛星通訊產業成為LEO 地面通訊設備及關鍵零組件全球主要供應國」之策略目標,以本篇所列舉個案廠商中衛( 案例一)、昇達科( 案例二)為例,臺灣LEO 設備相關產業需密切掌握國際發展趨勢,以累積自有技術為基礎,善用政府資源協助,研發關鍵技術與整體服務解決方案,建立產業優勢鏈結並強化供應能量,切入國際供應鏈缺口以爭取國際訂單,進一步將未來國際合作由原本供應關係拉升至研發合作,建立更長遠堅實的夥伴關係。

 

IEKView:提升低軌通訊衛星產業研發能量

自2014 年起,新興衛星營運商SpaceX 等提出低軌道衛星( LEO )星系布建計畫,預期未來LEO 透過與行動通訊、無線通訊結合,實現陸、海、空無縫連結的萬物聯網應用情境,創造新商機與新興商業模式,衛星通訊將邁向新的成長。

臺灣在半導體、ICT、精密機械等產業具備供應鏈完整等優勢,我國通過《太空發展法》亦奠定更完整發展基礎,不過LEO 系統並無國際統一標準,臺灣業者對核心技術布局仍顯不足,因此需要產、政、學、研多方協同並進,除培養具備我國LEO 關鍵零組件、地面接收系統自主技術能力團隊,亦需透過相關展會及商機促談等活動,擴大與國際LEO 相關業者接觸機會,以達成「建立臺灣衛星通訊產業成為LEO 地面通訊設備及關鍵零組件全球主要供應國」之策略目標。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