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Grover讓「以租代買」成為優先選擇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共享經濟逐漸深植於我們的生活中,如共享腳踏車、共享汽機車、共享環保杯、共享行動電源等等,你可能很難想像,連我們正在使用的手機、筆電,也可以採用共享制度。德國的電商平台Grover,就是提供這樣的服務!

取得與使用電子產品更加親民

Grover創辦人Michael Cassau,原任職於網路公司,經常需要遷居至歐洲各城市,也養成了不購買過多家具的習慣,並將關注眼光延伸到科技電子產品中。

Michael Cassau發現,電子產品推陳出新的間距,遠短於使用週期,因此,當有更適合的產品推出時,消費者即使想換新,也會因為單價過高或舊有產品堪用而卻步;至於願意使用二手電子產品的消費者,則會因為過去產品未設計可維修或可回收功能,或者沒有二手商品的購買來源,只好負擔價格較高的新產品;還有部分消費者認為應該依據使用量來付費,降低電子產品的購買成本。

因此,他決定架設Grover電子產品租賃平台,滿足以上四種特定客戶的需求,讓消費者能夠依據需求與預算,決定商品取得方式。

善用電商特性,提高平台客戶黏著度

為了讓平台客戶可以輕易上手,Grover透過線上電子商務的遠端租用、承諾客戶「租賃期間除盜竊或丟失以外的任何損壞,Grover 將承擔90%的維修費用」、以包裹寄送歸還產品等方式,降低從合約簽署、產品使用與歸還等一系列流程障礙,增加使用意願。

Grover還與當地銀行合作發行金融卡,鼓勵平台客戶使用,提供每個月租金最高3%的現金回饋,使用次數愈多,回饋的現金愈多,將一般客戶轉化為平台忠誠客戶。

除此之外,更與消費電子領導品牌商合作,如三星及LG,以租賃的商業模式推行循環經濟體驗並創造話題,使當地忠誠的品牌消費者在使用產品之餘,透過平台減少電子廢棄物的產生,除有效引起話題以凝聚品牌消費者社群支持外,也將兩品牌忠誠客戶轉化成為平台忠誠客戶

截至2021年底,Grover擁有200萬註冊用戶和25萬活躍用戶,也將服務推展至奧地利跟荷蘭,根據Grover自行統計,在歐洲已租賃過50萬件產品,估計已減少約1,500噸的電子廢棄物。

法律與金融支持完備商業模式

事實上,「以租代買」本來就是循環經濟常見方式之一,需完備法律配合分離所有權與使用權,並規範合理的長期租賃權利義務,也容許改以使用量或使用期間計價;過去知名如飛利浦機場照明與SAFECHEM汽車洗劑的租賃個案,都是在歐盟體系下有著完備法律環境,加上少許政府政策鼓勵推了一把,才能真正實現

此外,此類型商業模式也獲得歐盟銀行與保險業的充分支持。除了保險業願意承保此類維修之外,目前,Grover也透過16輪募資/融資,讓總可用資金達到$2B,具備足夠財務資源支持逐漸擴大的營運周轉需求

Grover也整合了物流鏈,讓產品退還可直接以包裹寄送,退還後透過與認證供應商緊密合作,於倉庫完成維修保養、清潔重整,確保品項完善後再行上架出租;而租金設定隨著折舊及市場行情而降低,確保價格具競爭力

在完備的法律與成熟的金融環境下,透過物流與金流的整合,讓Grover所提供的服務可以改變客戶對於電子產品的消費模式,降低電子廢棄物的產生,進而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IEKView

規劃低廉租賃方案,提高電子產品使用率

Grover為德國的著名電商平台,成立於2015年4月,成立宗旨在使消費者與企業能透過低廉租賃價格,取得各式電子產品使用。其服務可滿足特定客戶根據其需求與預算,決定商品取得方式。透過線上電子商務的遠端租用,也能降低客戶從合約簽署、產品使用到歸還等一系列流程的使用障礙,十分方便。Grover甚至與當地銀行合作發行金融卡,使用愈多回饋現金愈多,將一般客戶轉化為平台忠誠客戶;另與消費電子領導品牌商合作,引起話題凝聚品牌消費者的支持,進一步將品牌忠誠客戶轉化為平台忠誠客戶。該公司具足夠財務資源支持此商業模式與營運周轉需求,整合物流鏈與認證供應商緊密合作,確保品項完善後再行上架出租,確保價格具競爭力。此類商業模式已獲歐盟銀行業充分支持;另「以租代買」本為循環經濟常見方式,因在歐盟體系下有著完備法律環境,再加上少許政府政策鼓勵,才能真正實現。

案例公司簡介

Grover為著名電商平台,於2015年4月在德國柏林成立,主要服務內容是提供消費者與企業透過低廉租賃價格,取得各式電子產品使用。
公司總估值為八點九億美元,離新創「獨角獸」等級僅一步之遙。在近期的C輪投資中,除了知名消費電子品牌LG Group創投,領投方更是專攻「能耗最佳化」與促進「能源永續」的創投美國Energy Impact Partners。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Grover讓「以租代買」成為優先選擇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