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OLIO剩食共享 打造互信社區經濟

你是否曾經買了一大塊披薩,卻因為剩下一、兩片無法解決而苦惱,或是因為貪圖便宜採買太多食材而放到過期,最後只好扔進廚餘桶裡?

根據統計,這種無形中的「小浪費」,占了每年全球生產所有食物中的三分之一。以英國為例,有一半食物浪費來自於家庭,每週採買的食物中有22%最終進了垃圾桶,每年累積浪費價值800英鎊的食物。

但要解決食物浪費,會面臨許多問題,例如:剩食接收者如果因此而生病,會不會對剩食提供者造成麻煩?如何判別哪一類剩食適合分享給他人?如何確保剩食的品質?如何將這些剩食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提供剩食共享的社群平台

為了讓多餘食物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人,OLIO發展剩食交換平台,用戶只要安裝OLIO App,即可將不想要或不需要的食物拍照上傳,讓有需要的鄰居私訊聯絡取貨。從鄰居、小店到大超市,OLIO招募「社區英雄」和「剩食英雄」志工,協助分配食物及拓展用戶,並將服務逐漸從社區擴展至國際。

擔任「社區英雄」和「剩食英雄」志工者,可說是剩食交換中介者,他們彼此都見過面,是「鄰居」而非「陌生人」,地理距離接近,互相熟識,可以提升對剩食交換服務的信任感,也可以保持交換食物的新鮮度,進而拓展更多用戶。

至於OLIO App,幫助民眾及商家處理剩食外,對商家來說,加入OLIO App不但為店裡即期品找到出口,還能獲得社區居民的好感。

 

剩食英雄計畫的成功

OLIO藉由連結居民、商家和志工等關鍵伙伴資源,並採用「剩食英雄」計畫獲取收益,創造成功的社區經濟,也吸引更多人加入成為剩食英雄,擴充其服務能量。

截至今日,OLIO已有7萬多名剩食英雄志工,從社區出發一路快速成長,開始與英國大型企業,如:Pret a Manger速食店、Tesco連鎖超市簽約合作,負責處理他們的大量剩食。目前每週在英國全國各地區發送超過一萬份剩食,總計已讓7百萬份食物免於被浪費。

由於計畫十分成功,OLIO除了有天使投資外,也獲得英國社企資金計畫SEIS贊助,與英國大型超市、學校等機構合作,超商與機構也相當樂見OLIO的志工來幫忙發送狀況良好的剩食。因為對企業而言,銷毀食物的處理成本反而更為高昂,且在企業社會責任(CSR)被高度重視的現今,成為「剩食英雄」也對企業形象有所助益,更有利於公司的OLIO App服務推廣。

 

政策與商業模式相輔相成

事實上,各國面對剩食都有不同的規範,英國則是提出利用課稅的方式讓餐飲業者較積極地面對剩食問題。2020年由英國衛生專業團隊組成的對抗氣候變遷聯盟(The UK Health Alliance on Climate Change)提出了一份報告,指出除非食品業者願意採取行動,否則英國政府應在2025年前,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的食品徵稅

報告內容甚至提及,人們須減少像紅肉和奶製品等高碳排放食物,才有可能解決氣候危機,還稱糧食生產占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其認為改變消費模式能促成健康飲食,該聯盟建議業者應結束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免費提供的食物不利於健康和環境,且容易腐壞,往往會造成浪費。

雖然英國立法尚未完成,但藉由立法過程中的討論,可以讓民眾、企業、政府重視剩食問題,對於未來OLIO商業模式發展也有極大的助益。

 

IEKView

善用共享方案,為即期食品找到出口

OLIO App提供用戶快速、精準的社區剩食共享方案,有效改善英國居民或商家的食物浪費行為。App可以幫助民眾和商家處理剩食問題,簡單且快速地媒合到食物需求者。對於商家來說,不但為店裡的即期品找到出口,還能獲得在地居民的好感及評價。對於民眾來說,因COVID-19疫情影響,待在家裡時間變多,依賴社區的程度也大幅增加,共享生活物資就成為很好的破冰點。

OLIO App的潛力是「剩食」之外的「人際行銷」,社群基礎是見過面的「鄰居」而不是「陌生人」,提供此剩食交換服務較具信任感。OLIO招募「剩食英雄」志工來協助分配食物及拓展用戶,發展「剩食」到「續食」概念來加值減碳環保意識。此優勢在於建立剩食共享且互信的社群與生態圈,創造出利於生產者、消費者與商店經營者的三方共好模式,不過仍需長時間對消費者進行教育,提升對社區剩食經濟的社會認同感,以利於剩食共享經濟發展。

 

案例公司簡介

OLIO是一家英國的新創公司,成立於2015年,該公司透過分享食物App,連結有多餘食物的人,與需要或希望食用此類食物的人,減少食物浪費。OLIO服務至今已經推廣至59個國家、360萬用戶,分享了1,700多萬份食物,充滿公益色彩的服務模式也引起投資人興趣,分別在2018年獲得600萬美元的A輪融資、2021年獲得4300萬美元的B輪融資。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OLIO剩食共享 打造互信社區經濟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