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鏈結國際的新思維 為美好未來點火添薪

2021/10/07
點擊次數: 27345
下載次數: 158

去年( 2020 )以來,全球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疫情席捲,迫使個人與企業面臨新常態;美中科技鏖戰,引發供應鏈版圖移轉、原物料供應失序。面對一連串變局,工研院本著守護臺灣、振興產業之心,發揮多年累積的研發能量,運用科技力、快速展現韌性,守護國人對抗疫情。並超前部署,擬定「2030 技術策略與藍圖」,以宏觀的角度,引進跨領域、跨單位的研發能量,做好迎戰未來的準備。期待對臺灣產業、科技發展帶來最大的效益。

而要鞏固臺灣產業發展的優勢,國際情勢的掌握同樣至關重要。我很高興看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年度( 2021 )推出的主題式專刊,選擇《鏈國際:強韌協創永續共榮》做為探討的主題;提出產業生態鏈重組、各國重振在地經濟的需求、疫情推升數位科技應用加速,及以淨零碳排為目標的綠色復甦等四大趨勢下,對世界競爭版圖移轉的關鍵觀測,並歸納出產業未來強化鏈結國際的八大做法。同時,呼應人才為核心的理念,強調豐富國際人才儲備的重要性,期為我國經濟開創國際化新局。

我尤其喜歡本專刊以剖析18 個具代表性的臺灣企業為引,提出研究分析之論點。從觀察個案如何累積基礎,到面對挑戰、提出解方,並整合各界資源,開拓研發關鍵技術與整體服務解決方案,進一步鏈結國際市場的經驗,希望更能協助國內各界善用創新與前瞻思維來整合市場機會。在現今產業面對全球形成新生態鏈、新商業模式和新布局機會的關鍵時刻,應能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雖受疫情影響,但延期一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仍在全球矚目下順利完成了。此次奧運吉祥物「Miraitowa 」,是由日文的「Mirai 」( 未來)和「 Towa 」( 永遠)兩個詞結合而來,寓意是「在每個人心中永遠期盼美好的未來」。我也期許本院能持續秉持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增進社會福祉的目標,深化跨域技術整合,為產業創新轉型的美好未來點火添薪。本專刊的內容對於各界在構思未來策略時,應可做為絕佳的輔佐資訊,値得讀者咀嚼、思索,替新變局預先做足準備,共創永續共榮的前景。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