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 IEKTopics|掌握自身技術核心 運用新科技服務創造國際舞台

以科技做為轉型基礎 捷克、以色列企業晉身國際企業標竿

一個國家科技的發展不之於國力的強弱、也不在於人口土地的多寡,重點在於政府對科技政策推動的力道與社會對科技應用的渴望。位處歐洲心臟的工業小國捷克因為政府對科技轉型的大力推動;了解台灣的科技能量與台灣建立了研發合作關係、強化其工業產品科技轉型;而長久處於中東戰火的小國以色列、因為國家的發展背景建構了強大的資安技術與人才生態系;值得學習的是不因國家小而市場設侷限,捷克與以色列對其科技產品的輸出、全世界都是市場。

具國際競爭力的服務方案與產品

 

中歐工業小巨人捷克 政府帶頭以智慧製造引領企業轉型升級

捷克緊鄰德國、奧地利,工業歷史悠久,社會主義時期在華沙公約組織扮演坦克車和無線通訊的主要製造國,奠基其優越的工業實力。後於一、二次大戰期間,人口僅有可1,000萬左右的小國捷克,已是當時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中歐的第一部汽車「PRESIDENT」(總統),就是由捷克生產。自1989年脫離共產統治後,捷克經濟開放飛速成長,吸引知名外企如豐田、標緻雪鐵龍、臺灣鴻海集團等投資,2004年5月1日正式成為歐盟會員國,相關經貿體制均比照歐盟規範,該國主要產業包含汽車、機械及工具機及電機電子電腦等領域。據統計,捷克政府2014至2020年間自歐盟各項基金獲配219億歐元,其中提升企業及創新競爭力項下佔比達43億歐元,近年因應製造成本上揚、勞力短缺等因素,捷克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推動Industry 4.0、Digitalization等政策,鼓勵數位化、智慧製造等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等目標。

 

整合技術及研發優勢 VÚTS公司奠定紡織服務科技新典範

清晨時分,座落距布拉格北邊約一百公里處利貝雷茨市的藍色工廠裡已傳來機械設備噠茲噠茲的運作聲響,工程人員討論著由台灣紡織研究所回傳來的測試數據,正加緊為即將在2019巴塞隆納ITMA展會(International Textile Machinery Exhibition)首次亮相發表的智慧型噴氣織機進行最後的性能調整,台捷歷時三年多由台灣紡織研究所與捷克VÚTS公司共同合作研發的全球首座單開口自動化高間距3D噴氣紡織機DIFA即將正式公諸於世。捷商VÚTS公司成立於1951年,在紡織機械領域名聞遐邇,是現今噴水、噴氣與OE紡紗自動化設備發展的始祖,全球第一台噴氣織機就是VÚTS發明的。2010年VÚTS成為獲歐盟計劃資助之第21個研發中心,由紡織機械專業製造商轉型為客製化自動化設備創新整合研究公司(Center of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轄下共計九部門,並擁有一間可量測大型機器、車輛提供噪音研究的聲響量測實驗室,該公司針對汽車、工具機與機械產業之創新研究成果,如產線自動化設備開發、機械手臂自動化產線與工具機自動化客製系統開發、紡織機械、精密加工、機台設計製造、振動噪音測試等領域,提供客戶機械設備、機電控制等研發、整合、測試驗證與製造組裝等服務。

 

扮演產業發展推手 提供一條龍新科技服務創造市場利基

捷克並未有設立如我國工研院、德國Fraunhofer等非營利應研機構,能因應產業發展,特別是能為中小企業提供先進技術研發、整合與專業測試等服務,協助廠商解決製程瓶頸困難、創新產品應用研究,達成產業技術轉型升級,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等目的,因此VÚTS為其客戶提供的研發測試服務恰如其地扮演了協助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諸如當地知名汽車製造商SKODA、零件製造商MAGNA、Continental、DENSO等都是已有與VÚTS在生產設備製造開發、組裝產線、複材加工等項目有合作實績的夥伴客戶。

運用結合立體織物結構專利與自動化機電整合技術,我國紡織研究所與VÚTS公司共同合作開發DIFA 3D噴氣紡織機(3D Woven Distance小國業者核心能力科技利器具國際競爭力的服務方案與產品輸出海外Fabrics by Automatized Air-jet),能將經紗動態張力變化與生產效能等參數,透過數位化模組即時精準紀錄,達到製程可視化,提供後續品質最佳化生產條件設定,整台設備裝設的感測器數目在全世界織布機中數一數二,只要使用專用軟體便可經由網路連線進行遠端操控,調整改變生產規格設定、進行遠端維修等,其具備物聯網能力彈性化生產調整的設計,可以說是成功邁向工業4.0的具體典範。另一方面,DIFA可織出簇毛高度達55cm之立體高間距織物產品,全球目前僅有德國一家廠商曾公開展示類似產品能力,DIFA織機所能處理的高強度、低縮率、不易變形的聚酯紗線,台灣紗廠均有提供,預期未來潛在之成果應用將可帶來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契機,以互補雙贏的國際合作模式,成功創造高值新藍海。

 

高度重視國防工業 奠定以色列產業發展基礎

以色列是近年來新創產業蓬勃發展的國家之一,也是一個領土比台灣小、人口比台灣少的國家,目前以國總人口數約為860萬人。由於政治背景及地理位置所致,建國時把國防安全視為首要目的,全民皆兵制,高度重視國防工業,進而衍生資訊安全產業蓬勃發展。

以色列成為全球五大網路國家之一的關鍵因素是軍中培養的網路精英。以色列國防軍8200部隊是以色列國防軍中規模最大的獨立軍事單位,該部隊是資訊化創新部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網路間諜部隊。在8200部隊服役過的士兵,憑藉在部隊中的嚴格訓練獲得的一流的駭客和情報分析技能,很容易在以色列或美國矽谷的高科技公司找到工作。這些大批軍事科技人才在良好的軍工基礎下開發出許多民用高科技產品,包括軟體、網路、電訊等方面,這也正是以色列資安產業的堅實基礎。

 

Cyberbit以自身技術優勢 跨域資安提 供創新科技服務

CYBERBIT的前身是Elbit Systems Cyber Division,該公司創立於2015年,由以色列武器系統公司Elbit所成立,其創辦人亦為以色列國防軍8200部隊退役之將領,該公司在短短兩年的時間發展,於2017年已進入世界500大資安公司。目前Cyberbit已經發展到擁有250多名員工,在全球五大洲的20多個國家/地區部署了Cyberbit的產品,並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建立了子公司和支援中心。

CYBERBIT的解決方案包含了先進式端點偵防系統方案(EDR)、針對工業控制(ICS/SCADA)等工業訊號資料傳輸的資安防護方案、智能化應變資安戰情分析平台(SOC 3D)方案,以及Cyberbit Range這套用於攻防演練的網路戰場攻防模擬系統方案等四大主軸。其中最具特色的,是Cyberbit Range這套網路攻防平台。

工研院2030未來情境

 

建構場域、系統模擬資安攻防實戰情境

Cyberbit Range網路攻防平台,係由CYBERBIT參考各國CERT、ISAC、OWASP等資安機構所發佈的攻擊威脅,歸納出DDoS、木馬、勒索軟體、SQL Injection等13種常見的攻擊情境,讓使用者能透過這些腳本模擬遭遇攻擊時的情況,學習如何進行處理回應的一套攻防系統。與其他只能進行單點攻擊回應的網路攻防平台相比,Cyberbit Range是少數能做到模擬360度全景環境的多點隨機攻擊,以更貼近真實的網路攻擊樣態。

CYBERBIT的Cyberbit Range提供可模擬任何網路設置、網路攻擊情形及流量攻擊模式的工具,其具備優化培訓及測試環境,允許受訓人員獨立運行測試場域。網路類型和攻擊場景可經由原廠的研發能量即時獲得更新,以反映最新的攻擊樣態,包括Malware、Ransomware,該平台亦可作為評估網路架構安全的分析工具,透過評估環境內執行安全漏洞的評估及測試,藉以瞭解接受評估的網路架構之安全漏洞。Cyberbit Range可快速且廣泛部署培訓環境、擬真的測試平台,以其母公司Elbit System先進軍事攻防模擬技術建構而成,讓訓練更為有效率。

 

資安產業崛起 Cyberbit Range成功開拓國際市場

Cyberbit Range是一套軍事規格等級,具備高度擬真、客製與可彈性擴充的演練平台,其技術團隊出身著名的以色列8200資安部隊,且半年內陸續導入美國、瑞士、德國、新加坡等10個國家。為因應備戰2020東京奧運,Ni 3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於2017年6月獨家引進與RangeSeed同套攻防演練平台「Cyberbit Range」,並獲東京奧會官方指定使用。Cyberbit Range能夠模擬各種網路攻擊情境,提升操作人員實戰技巧,目前在海外已有多國企業與國防機構採用該系統來訓練內部人員,將資安規劃為專業課程來進行人才培育。

觀察到國內資安人才的訓練需求,資策會資安所積極投入資安人培的市場,在2018年成立RangeSeed智慧技術人才培育中心,以培養企業所需專業資安人才為目標,並引進以色列軍方專用的Cyberbit Range訓練課程。此外,國內的精誠資訊也於2017年宣布與以色列國防級資安品牌CYBERBIT合作代理全產品線,提供從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完整的資安應對解決方案。

 

跳脫環境框架 放眼國際市場

捷克和以色列雖同為小國,且面對的挑戰及資源受限的情況亦有所不同,然而,其設法跳脫環境框架、並積極耕耘全球市場的決心卻是如出一轍;兩國廠商也從未因來自小國而放棄開拓全球市場的企圖心。由此可知,小國業者需要建構的是跨文化的理解及多元整合的能力,並以世界各國都是市場、也都是夥伴的心態,廣結善緣,進而拓展商機。

 

IEKView

國外有許多資源與市場條件比台灣還嚴苛的國家,其業者利用自身核心能力結合新興科技利器,發展出具國際競爭力的服務方案與產品,輸出海外,值得台灣廠商借鏡學習。可學習捷克VÚTS為客戶擴大自身服務能力,提供先進技術研發、整合與專業測試等一條龍服務,協助客戶解決製程瓶頸困難、創新產品應用研究,免除研發設備與相關資源之投資,更可聚焦於產品定位與行銷推廣,發展創新高值產業鏈目標。亦可學習以色列Cyberbit Range公司,利用國家的核心國防工業,結合網路技術,發展出可對外移植的資安攻防系統,建立具區域性、實戰性的攻防演練平台,填補國際間日益重視的資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