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 IEKTopics|啟動台灣產業數位轉型 借力科技服務新生態

新科技服務業崛起 引領產業數位轉型

隨科技發展而興起的新型態的商業模式不斷的冒出,而其成長發展速度令人讚嘆,Amazon、Facebook、Google這些新興科技公司不過十年二十年的歷史,但目前市值卻已羅列全球前五名;新創公司如Uber、Airbnb等不到十年的運作已佈局全球,分別顛覆了傳統運輸與旅遊住宿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運輸業者與飯店業者。然而這些業者並不把自己和傳統產業作相同定位,因為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產業定位名稱—新科技服務業。

數位轉型

服務業一直是所有產業中占最大的比重,也是附加價值較高的一個產業。台灣服務業占整體GDP 63.2%(2018),依據不同服務業態,附加價值率平均為66.2%。台灣服務業雖然GDP占比與附加價值高,但主要來自較勞力密集的批發零售產業,並非高利潤之產業。因此要提升服務業非人力的附加價值,需提升服務業的含金量,除了注入知識密集的專業服務、運用科技工具來提升服務業的運作效能是當前數位時代的首要手段。然而以目前的產業現象看來、大型企業或新創業者對科技的運籌帷幄駕輕就熟,然而對於服務業、中小製造業者來說,要駕馭科技來協助服務或生產運作實有難度,因此引領產業數位轉型的新科技服務業者在此將扮演重要地位。

 

硬體設備支出偏高 新科技服務領域具有發展潛能

科技應用日新月異並且已大幅的涉入民生生活與產業運作,因此,因應各領域的科技應用佈局應有極大的商機存在。然而身為科技產品生產製造大國,我們的科技應用成熟度卻和美日等國家有相當的落差。

美國、日本與台灣資訊科技支出比較

我們以Gartner 2018年的統計資料分析美國、日本、台灣的資訊資訊科技支出概況,資訊科技支出包含終端設備、資料中心系統、軟體、科技服務等四大類;從下圖我們可看台灣、美國與日本的資訊科技支出結構有很大的不同點,美日兩國的科技服務分別高達49.6%與60.0%,而台灣卻僅達18.2%;美日的終端設備支出分別僅占17.1%與22%,而台灣卻高達48.8%;而整體資訊科技支出之GDP占比,美國為4.1%、日本3.5%,而台灣僅達1.6%。從上述統計資料分析,我們發現台灣和美日兩國的差異,雖然台灣業者生產了全球絕大多數的科技產品,但是台灣本地的整體資訊科技支出相對是較低的,要邁入科技應用大國我們的資訊科技支出還有倍數的成長空間。另外,從資訊科技支出的結構上看來,台灣的資訊科技支出接近六成是花費在硬體設備的採購,市場對科技服務的採購不到整體資訊科技支出的二成。從上述的資料分析,我們發現台灣產業在因應數位轉型的議題還是相當傳統的概念,絕大部分花費在硬體設備,但是對於如何發揮設備應用最大價值的軟體與科技服務目前產業的接受度還是較低的,而這現象更普遍出現在於中小型製造業與傳統服務業當中。在數位轉型時代的來臨,台灣產業需擺脫買產品解決問題的思維,科技產品的取得很容易,然而要發揮科技應用的綜效仍需交由專業廠商因地制宜的透過服務導入才能達成完善的整合。

新科技服務業

 

五大新科技服務 落實科技應用價值

在台灣面臨數位轉型的當下,產業除了加速科技的佈局,更應擺脫傳統買硬體設備即是所謂數位化觀念;為了讓科技確實的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引入科技服務是企業不可或缺的資訊科技支出;因此我們提倡推動台灣新科技服務業,企業的數位轉型透過專業的服務諮詢、規劃與科技應用導入,產業數位轉型才能真正落實科技所帶來的價值。新科技服務業者扮演產業數位轉型的核心,結合物聯網數位科技架構,跨域整合第三方平台,落實於產業與民生生活場域中。

新科技服務業所依據產業應用端的實際需求,其服務的型態可分為五大類(下圖):

  1. 軟體開發服務(Software Development Service):除了提供客戶依據其應用環境所需求之客製化軟體開發服務,從系統分析到開發應用所需之軟體,涵蓋終端應用如APP或WEB介面軟體或後台管理系統,同時協助軟體系統之維護升級等。新的軟體開發服務包含人工智慧演算法的程式開發,依據客戶所提供資料建構機器學習的系統環境。目前業者如客戶關係管理CRM業者叡揚資訊、電信網路優化軟體業者現觀科技、區塊鏈軟體開發業者數金科技等。
  2. 系統整合服務(System Integration Service):傳統系統整合服務著重於軟體、硬體、網路等之整合方案。新一代的系統整合服務運用新興科技並且整合雲端技術資源,協助客戶進行單項或多項新科技系統整合開發,針對企業數位化運作建構符合其商業營運需求之系統環境。本地大型系統整合業者如精誠資訊、神通資科、大同世界科技等。
  3. 科技平台服務(Technology Platform Service):透過網路平台提供各類共通性或可客製化之專業服務,使客戶透過平台取得所需之服務科技服務。平台衍伸多種商業模式,有B2B專業應用(如IBM Watson人工智慧平台、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平台等),B2C資源的服務媒合(Uber、Airbnb、TutorABC等)。科技平台大幅降低中小企業與傳統的服務業的科技應用障礙,透過科技平台的專業服務能將傳統產業快速的進行數位轉型。
  4. 研發測試服務(R&D and Testing Service):具備產品或技術研發能量,同時具有完善的研發與測試環境,提供研發測試委外服務,讓客戶可免除研發設備與相關資源之投資,可更聚焦於企業本身核心競爭活動。主要代表性機構如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或學校研發單位。
  5. 科技顧問服務(Technology Consulting Service):提供客戶科技應用規劃、商業模式設計評估、服務流程設計等。透過科技應用之專業佈局規劃,解決企業所面臨問題,改善企業運作流程,協助企業提升其營運效率等之顧問服務。過去在台灣的科技顧問服務公司主要為外商IBM、Accenture等;近年來國內的系統整合業者也都具有顧問服務的能力。

科技服務新生態

 

打造科技服務新生態 全方位提供產業數位動能

新興科技市場是一場全球性的競爭態勢,不能以傳統產品銷售思維進入市場。在面臨國外大型科技服務廠商豐沛資源之競爭,台灣廠商科技服務的能量需藉由服務生態圈有效協同,才有機會增加產業之競爭力。有鑑於此,台灣應在政府的支持下,由學校、法人研發組織、具研發能量的大型科技公司等,建構基礎科技研發平台,降低業者研發成本與加速服務上市歷程。故在此,我們建議學研機構籌組以下平台:

除了五大新科技服務與基礎科技研發平台、生態系內尚有其它外部支持資源如第三方服務(如金流、物流平台等)、物聯網科技架構(通訊網路、各類感測器、穿戴裝置等)、提供軟體開發資源的開放原始碼社群、供軟體系統運作與資料儲存的雲端資料中心等。透過這些水平資源整合,新科技服務業可更聚焦其專業核心服務。新科技服務業並非僅止於傳統的資訊服務業,藉由新興科技的運用,傳統業者可包裝既有產品、整合軟體與服務元素而成為新科技服務業的一員。新科技服務強調的是以使用者體驗為出發點的專業整合與價值共創。近年來依附於行動裝置並透過寬頻網路整合IoT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新型態商業模式一一出現,Uber創業者看到了旅客叫車的不方便性創立Uber平台顛覆了傳統交通運輸與物流模式;同樣的商業模式已開始在各領域興起,瑞典新創醫療業者KRY看到民眾看診的不便利而建構醫療門診平台,透過手機媒合病患和目前不在門診看病的醫生進行線上問診的服務;獨角獸Rubicon Global 看到商家與政府資源回收的處理問題,透過科技平台媒合了有資源回收處理需求的商家、搬運業者與資源回收處理業者三方,解決商家與政府資源回收處理的問題並進一步讓回收資源產生價值。新科技服務業者的興起,讓整體產業的運作更有效率,人力等各項社會資源的發揮達到有效率的應用。然而新科技服務業並非新創公司的專屬發展領域,如前述,我們期待更多具備豐富產業Know-how的傳統產業,透過科技工具與技術的加值成為新科技服務業者。

 

新兆元產業藍海 助攻台灣翱翔國際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的統計資料,台灣2018年整 體的電腦程式設計、諮詢及相關資訊服務的產值為 3,460億。如以資訊服務業為基盤,依目前全球數位 轉型的趨勢需求,新科技服務業將擴大至整體產業。 以目前台灣工業與服務業約30兆台幣的產值估算, 保守估計如未來五年能有3∼5%的產值朝新科技服 務業發展,也就是將創造1.5兆台幣經濟規模的產業 升級轉型。以新興產業較高的平均年複合成長8%計 算,到2030年將有新台幣2.2兆的產業規模。依賴傳統產業垂直整合的成長已面臨瓶頸,跨領域水平整合將是下世代產業發展的新生態,科技應用乃此加速整合的新利器。

新科技服務業帶來的除了強化我國產業科技應用能量的突顯,透過科技轉型,產業將達到更有效率的運作。台灣除了硬體能出口,透過網路無國界的運作,科技服務亦具有出口的潛能,除了科技平台,近年來台灣國內的大型科技系統整合方案也都具有出口的實力。面對產業數位轉型與科技發展加速的同時, 台灣應站穩我們在全球科技產業供應鏈的關鍵角色, 除了不斷供應全球科技生態運作的關鍵零組件,更應積極思考產業典範移轉的方向。我們一直都在科技發展的風口上,要能順勢而飛仍需展開翅膀,唯有跨領域駕馭科技應用,產業才有機會翱翔國際。
 

 

IEKView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並且已大幅的涉入民生生活與產業運作,新創公司如Uber、Airbnb等不到十年的運作已佈局全球,分別顛覆了傳統運輸與旅遊住宿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運輸業者與飯店業者。新創業者對科技的運籌帷幄駕輕就熟,然而對於服務業、中小製造業者來說,要駕馭科技來協助服務或生產運作有實有難度,因此協助傳統產業數位轉型的新科技服務業者在此將扮演重要地位。由軟體開發服務、系統整合服務、科技平台服務、研發測試服務與科技顧問服務所構成的新科技服務業與結合學研單位之基礎科技研發平台所建構的「科技服務新生態」將扮演協助台灣服務業與中小製造業數位轉型的關鍵角色,產業數位轉型也將讓人力等各項社會資源的發揮達到最有效率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