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Love to Ride實踐低碳騎乘生活

生活中騎單車或走路進行移動時,目標距離、路線安全性、天候狀況,甚至上班通勤是否遲到,都可能是影響行為的因素。

如果有一個應用程式,可以幫你收集以上所有資訊,還能夠與車友分享騎車經驗,規劃專屬的騎乘單車計畫,是否會促使你更常騎單車?

為騎乘者提供全方位的資訊

Love to Ride就提供了這樣的服務。透過App提供技術工具,反饋行為改變要素,利用網站註冊收集資訊且細分用戶階段,並藉由多元資訊整合功能,讓用戶可自行建立騎乘單車的公里數目標,匹配自身的健康促進計畫,達成目標獎勵。

在用戶騎乘單車的同時,系統會同步連結政府等組織的公開資訊,並結合由用戶中心出發的GPS定位,提供道路交通、天候狀況、共享單車可用數量、安全的單車騎乘路徑、騎乘中的活動熱量變化,找尋自行車周邊服務據點及維修服務站的即時動態,甚至還有單車保養維護影片,讓自行車使用者可以掌握騎乘時所需要的各種資訊,輕鬆克服維修問題,提高用戶使用產品的輕鬆度與便利性。無論是網站或App,都是免費下載,還會發送特定獎勵,強化初階用戶克服騎乘障礙。

與企業合作落實低碳移動

除了提供完善服務之外,Love to Ride也建立起自行車騎乘的專屬社群,經由設定騎乘目標,搭配持續性鼓勵措施,由進階用戶鼓勵初階用戶,吸引更多人使用自行車。

此外,也與企業或地方政府合作,建置專屬騎乘單車規劃方案,譬如進行企業內部單車排名或跨區域規模相近企業的單車獎金競賽,透過團隊及組織做為驅動來源,增加成員使用自行車的頻率。

一旦加入單車社團後,成員彼此間可以在互動式平台上,發布企業員工或個人團體的單車騎乘動態,分享目標達成方法與騎乘路線心得,以趣味性與社交力量,提高個人使用自行車的頻率與時間。

Love to Ride也會定期彙整分析平台資訊,協助企業擬訂低碳運輸行為鼓勵措施,例如提供步行或單車上班員工更彈性的上下班緩衝時間,強化企業加入推動的意願;或者透過累計的數據化騎乘資訊,進一步分析用戶的關鍵障礙,循序漸進,產生低碳移動的改變。

在合作預算上,Love to Ride針對企業或政府預算,給予不同方案,並簽訂年度合約,快速建立三方互利的商業模式。譬如以雙方合約費用的10%做為回饋金,讓企業進行宣傳減碳效益或促進當地觀光使用。

2020年Love to Ride用戶共騎行了151,254,027 公里,相當於環遊世界 3,774 次,節省了3,542,406 公斤的碳,與162,701 棵樹一年產生的影響相同。2021年全球用戶超過611,509 人,共騎行了 157,628,976 公里,這相當於繞地球 3,934 圈,這些騎行中有 1,386,463 次是出於交通目的。

政府政策驅動聚落式區域發展

曾有研究報告指出,民眾願意在4公里以內的短程距離利用騎乘單車移動,因此,歐美政府透過修法、交通津貼、基礎建設等措施與誘因,使單車或步行逐步成為主要的短程移動方式。為了強化改變短程移動的方式,休斯頓、巴黎政府更建立了「一刻鐘城市」的概念,讓所有市民都能在15分鐘的距離內滿足日常需求,助長Love to Ride App於用戶端的使用普及率,同時也提升環境和勞工健康,增加企業運作效率和減少醫衛支出的正面效益。

IEKView

善用前瞻交通科技,平衡都會與郊區發展機能

善用高度全民健康意識的基礎,以高直覺操作的介面軟體系統,提供民眾完整透明的代表性資訊和安全路徑規劃,搭配免付費及獎勵制度,強化用戶使用產品的頻率與便利性。騎乘社群的互動競賽提升趣味性與改變行為的驅動力。結合智慧數據的研析回饋,搭配政府政策及當地店商的緊密合作,提供專屬方案,帶動企業鼓勵措施與文化建立,打破員工休閒與工作慣性間對於移動方式的屏障。

身處全球減碳浪潮及後疫情時代,遠距上班及餐點外送已成新生活型態,臺灣擁有許多寶貴的資料庫及前瞻的交通科技,更有共享載具服務,倘若借鏡歐美國家一刻鐘城市的規劃,更可平衡都會與郊區的發展機能,為日常植入更便利的移動模式,加速落實低碳生活轉型。

案例公司簡介

Love to Ride 2018年成立於美國喬治亞州,推出由互動式社群平台及GPS路線規劃整合而成的Love to Ride App免費應用系統。該App發源於2013年紐西蘭的行為改變研究計畫,而後由自行車商Thomas Stokell開發成軟體,並擴展至歐洲、中國、英國、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目前用戶超過120個地區、29,500家企業,已促使超過3.4萬人以騎乘自行車做為移動載具。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Love to Ride實踐低碳騎乘生活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