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先進傷口照護之趨勢分析
        • 2006/03/09
        • 5449
        • 30
      • 前言
      • 2004年全球先進傷口護理(Advanced Wound Management)產品市場規模達到14.9億美元,未來將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及人口高齡化等因子驅動下成長,預期先進敷料將逐漸取代傳統敷料,成為市場主流的產品。相較於傳統敷料,先進敷料至少包含下列特性中的一項,如保持傷口濕潤的環境、抗菌性及具有生物活性。由於先進敷料具有上列特質,因此對於難以癒合的傷口,具有加速癒合的效果,因此能夠增加病患的舒適度,減少換藥的次數及減少感染的機會,進一步能夠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表一、先進敷料的概念

        先進傷口護理產品

        應用傷口種類

        功效

        主要成份與技術

        壓瘡

        糖尿病足潰瘍

        靜脈鬱滯性潰瘍

        燒燙傷

        急性傷口

        保持濕傷環境

        水膠 (Hydrogel)、膠體(Hydrocolloid)、褐藻膠、泡膜、透明薄膜 (Transparent Film)

        抗菌活性

        抗生素、銀、奈米銀

        活性成份

        生醫材料、仿生材料、生長因子及透明質酸

        高階技術

        組織工程、去疤技術、幹細胞及基因治療

        資料來源: Frost & Sullivan (2005) ;工研院 IEK(2006/01)

      • 先進傷口照護所應用的傷口種類
      • 壓瘡 Pressure Ulcers

        所謂之壓瘡,乃是身體的壓力作用於皮膚及相關的軟組織所造成的潰瘍。一般而言發生於人體骨頭突出處,由於這些部位附近之組織受到過度的壓力和受壓時間過長造成組織變形,如此將妨礙局部微血管的血液供應及淋巴管代謝廢物的排泄,形成缺血、缺氧以及代謝物的累積,使內組織缺乏營養以及產生細菌,造成皮膚及內軟組織損壞和死亡。壓瘡又稱為裖瘡,常發生的區域包括枕骨、肩胛骨、肘關節、脊椎骨突、尾脊骨、腳跟及外腳踝。目前認為濕性傷口護理是控制壓瘡的好方法之一。

        糖尿病足潰瘍 Diabetic Foot Ulcers

        糖尿病除了是人體代謝系統造成的傷害之外,也造成末稍神經的功能受損。由於長期血糖太高,因此對於血管壁產生衝擊,使得血管變厚而且較為脆弱,容易造成皮膚潰瘍的發生。由於糖尿病所造成免疫功能不全及血液循環較差,間接造成了傷口不易癒合及感染的情況發生。許多病患都遭到截肢的命運。目前常用抗生素或是促進組織再生成份對於傷口加以控制。

        靜脈鬱滯性潰瘍 Venous Stasis Ulcers

        這類傷口是由於靜脈曲張 (varicose veins)與下肢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有關。下肢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是因為靜脈推出血液的壓力不足,造成回流心臟不夠,此時造成下肢靜脈的浮腫,血液和其它血中的成份透過血管壁進入到周邊組織中,長時間下來造成周邊組織的潰瘍。靜脈潰瘍傷口較淺,形狀較不規則,而其色澤通常為紅色。一般來說,好發於膝蓋以下足?以上的部位。目前治療的方式通常是用壓迫包紮療法(Compression Therapy)。

        燒燙傷 Burn Wounds

        燙傷依程度不同可分為三個等級

        一度: 僅表皮外層損傷,未傷及真皮層,引起腫脹及相當程度的疼痛。

      • 先進傷口照護所應用的傷口種類
      • 先進傷口照護的產品種類
      • 先進傷口照護的市場分析
      • IEK 專業意見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