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我國原料藥產業的現況與挑戰—由Tamiflu談起
        • 2006/02/23
        • 4908
        • 19
      • 由克流感看原料藥產業的關鍵地位
      • 去年 (2005) 下半年,隨著流行病學者對新興流行性感冒的大流行爆發提出警告,以及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在亞洲造成了數起死亡病例,全球對於新興傳染病防疫的警覺性大幅提高。在此潮流中,一項藥物產品羅氏 (Roche) 藥廠的克流感 (Tamiflu) ,因為被預期可以治療新興流感以及禽流感,而大受注目。

        為了滿足國家防疫安全,全球許多國家競相採購克流感,希望能夠達到一定的安全存量,以求在前述傳染病大流行真的發生時,能達到拯救國民性命的效果。而製藥廠商則希望能搭上此一潮流,掌握防疫需求所帶來的獲利機會。

        不論為了國家安全或為了捉住商機,估計全球約有 150 個政府或企業要求 Roche 授權,也有為數眾多的製藥廠爭取代工克流感 。我國一方面希望能夠透過正常採購程序增加克流感的存量,也期望若進入緊急階段,能透過自製的方式,以補足市場因預期而造成的需求缺口。為了這樣的需求,包括研究單位如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工研院生醫所,以及部分國內製藥廠商,皆嘗試投入克流感生產製造的研發。

        在各單位嘗試的過程中,其中一項關鍵很快的引起討論,即克流感的有效作用成分 oseltamivir 原料藥取得不易。不但合成過程繁複,其化學結構中,一個單環的分子卻具有三個光學活性中心,也使它的化學純化相對極為困難。既使專利文件中載明製程,仍需經驗豐富的專業原料廠才能掌握,進行符合成本與品質要求的大量生產。換言之, Tamiflu 後續製劑的生產與使用,取決於 oseltimivir 原料藥廠商的製程設計、大量製造的經驗與能力。這一項事例中,具體帶出了原料藥產業的發展,在製藥產業中扮演的關鍵地位;以下,則進一步探討整體原料藥產業的發展背景,以及目前我國原料藥的產業概況。

      • 原料藥產業簡述
      • 產品範圍

        依據美國 FDA 1991 年頒布的原料藥查廠作業基準 (Guide To Inspections of Bulk Pharmaceutical Chemicals) 中的描述,可以將原料藥產品的定義,簡單描述為滿足以下幾個條件者:

        一、該化學品乃作為生產製劑產品的原料使用,沒有被認為是其他非藥品的商業化產品。

        二、該化學品經過符合要求的純化及分離,具足夠的純度,可以用來製造製劑藥品。

        三、該化學品由製造商將運銷至製劑廠,並由製劑工廠將該原料製成製劑產品。

        就一般製藥產業中習慣的稱呼方式而言,原料藥的範圍,可以概略分為下列數種:

        一、藥品有效主成分 (API,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 :可能的來源有來自於植物、動物、化學合成或是生物技術;目前的原料藥產品中,約有 70%-80% 是經由化學合成的方式製造。例如克流感成分中,產生療效的 oseltamivir 即是一種有效主成分。

        二、醫藥中間體 (Intermediates) :合成藥品有效作用成分的步驟中,尚未反應修飾至完成品的中間產物。以克流感為例, oseltamivir 可由兩種醫藥中間體:莽草酸 (shikimic acid ,由茴香中萃取 ) 或奎寧酸 (quinic acid) 進一步合成 ( 目前商業化製程選擇步驟較簡單的莽草酸做為中間體 ) 。其中特別難以合成或市場中不易取得者,則稱為關鍵中間體 (Key Intermediates) 。

        三、製劑產品中沒有藥效的成分 (Inert Ingredient) :例如:賦型劑、填充劑及色料等等,這些通常是為了讓藥品在加工製造的過程中可以保持原藥品的安定性、加工性以及增加患者的使用方便性等等。

        產業價值鏈概述

        任何藥品製劑,都是由有效主成分 API 以及賦型劑等原料藥成分製造而成;所以,在製藥產業中,原料藥產業扮演上游的角色。目前,藥品市場中大多數的產品都以小分子化學藥品為主,而這些上游原料藥的合成或製造,往往牽涉精密專業的化學合成技術或生物技術,製藥產業因而發展出專業分工的上下游區隔。藉著專業分工,專業原料藥廠商能夠專注於合成、純化等技術的發展,以及相關設備廠房的建置管理,有效提升原料藥品質以及降低製造成本。以 Tamiflu 為例,其有效主成分 oseltamivir 之原料藥,乃是由 Gilead 藥廠提供,下游再由 Roche 進行製劑與銷售。目前產業中其他宣稱具有 oseltamivir 大量生產能力的廠商,還包括印度的 Ranbaxy 與 Cipla 等。

        就目前的產業趨勢而言,由於專業原料藥廠在原料製造方面的優勢,製藥產業中將原料藥委外代工已經是主要的潮流。不僅止於藥品上市後的原料供應,許多製藥廠商在新藥開發的階段中,即將製成設計的工作外包給專業原料藥廠執行;各階段臨床試驗需要的原料藥品,從小批量的試量產至大規模的放大量產,皆由簽約的專業原料藥廠供應。特別是中小型生技公司的藥品開發,往往必須仰賴專業原料藥廠進行試驗與量產階段的原料供應。

        全球原料藥的市場規模則大約在整體製藥產業的 10% 上下,估計 2005 年市場約為 600 億美元左右。包括上述的新藥開發階段的原料藥供應,市場中的原料藥 (API) 產品依據製劑產品的特性,主要可以分為三類:

        一、專利過期藥品 ( 學名藥 ) 之原料藥供應。

        二、品牌專利藥品之原料藥供應。

        三、新藥開發用途之原料藥供應。

        若以原料藥產業為核心,整體產業價值鏈的上游為化工原料廠商,原料藥廠扮演中游加工生產的角色,並供應原料藥給下游製劑廠商進行製劑生產 ( 如圖一 ) 。

      • 原料藥產業簡述
      • 我國原料藥產業現況
      • 我國原料藥產業國際化上的挑戰
      • IEK 專業意見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