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跨領域生物科技應用趨勢系列(一)-全球生物辨識產業發展概況
        • 2005/10/13
        • 3311
        • 23
      • 前言
      • 美國微軟企業總裁比爾.蓋茲曾說:「下一個世界富豪,必將出自生物科技界」,一語道破了生物科技的無限未來與獲利機會。以美國製藥產業為例,自 1953 年 DNA 雙股螺旋結構被發現以來,代表新興生物技術的分子生物技術,改變了原本以化學合成為主的製藥產業發展趨勢。新興的生技公司利用生物技術生產的藥物產品,在短時間之內就讓公司獲得驚人的營收,甚至直追傳統的大型藥廠, Amgen 即是生技公司最好的例子之一。

        除了應用於醫藥產品的開發之外,生物技術也漸漸成為其它領域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向之一。例如,今日全球瀰漫在油價高漲的壓力中,每調漲一次油價都可能對國家的經濟成長造成影響。在此情況之下,尋找替代能源成為解決能源危機最根本的方法之一。同樣地,運用生物科技所生產的生物燃料 (Bio-fuel) 及生物乙醇 (Bio-ethanol) ,已經在部份國家地區作為石油的替代能源。

        透過生物科技的核心技術架構,近幾年來跨領域合作的新興生物科技已深入其它既有的產業範圍之中,例如結合生物科技與資訊電子技術的生物感測器 - 電子鼻,已被採用作為食品生產時,品質管控的重要輔助設備;結合基因序列、蛋白質分子與特化材料、微機電設備的微陣列晶片、微流體晶片等已成為未來體外檢測的重要產品;與特化材料結合應用的生醫材料,在廠商的行銷策略之下,也成為國內許多大廠競相投入的美國化粧保養產品市場。

        今日,生物科技的應用已不再侷限於原有的刻版印象之中,而是透過跨領域的技術整合,提供其它領域產業解決技術瓶頸的策略之一,生物辨識產業即是其中之一。由於原有的安全辨識產品仍有許多未滿足的需求,包括像是便利性、安全性及專一性等的問題尚未解決,也因此促使了應用生物科技概念之生物辨識技術的發展。首先,將由分析全球及我國生物辨識產業的發展概況,探討未來生物科技跨領域應用的大趨勢,以及其中所隱藏的商機。

      • 生物辨識技術的類型
      • 生物辨識 (Biometric) ,是指透過人體指紋、臉部、聲音、虹膜、甚至於人體 DNA 分子等身體器官組織的獨特性,來辨識使用者身分的一項技術。過去在安全辨識的產品發展上,密碼記憶為最常見的應用技術,然而消費者必須承擔忘記密碼或是資料外洩的風險。之後,智慧卡的發展,雖然讓消費者免去了記憶的問題,卻仍必須擔心遺失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生物辨識主要是運用人體身上的生理特徵做為識別密碼,由於大多數人表現於外的生理特徵都不相同,加上這些生理特徵都位在使用者身上,相當容易攜帶及具有高度的便利性。為了具有高度的辨識性,必須選擇一些準確度高、容易使用的生物特徵作為開發目標。技術開發上,主要可分為生理上的(如臉形、掌形、手形、指紋、虹膜、視網膜、 DNA 、靜脈血管分佈等)或是獨特的個人行為模式(如聲音、簽名、密碼、步姿等)。

        由於不同的生物特徵具有不同的差異性,在作為生物辨識上就有不同的優劣勢 ( 參考表一 ) 。就準確度來說,生理特徵明顯在唯一性及安全性上明顯優於行為特徵。例如,以利用人體眼球虹膜作為辨識方式的專一性最高,但是由於使用上必需以紅外線掃描眼球,在價格及安全性的考慮下,並不容易發展成大眾化的產品,相對的市場占有率也無法迅速拓展。而指紋辨識技術使用上較為方便,同時體積小可以附加在現有的資訊設備上,因此指紋辨識技術目前已是生物辨識中接受度最高的技術類別。

        表一、各種生物辨識特徵之技術特性比較

        指紋

        臉形

        虹膜

        語音

        掌紋

        手形

        簽名

        專一性

        穩定性

        便利性

        安全性

        接受度

        辨識效能

        中 / 高

        低 / 中

        技術成熟度

        中 / 高

        資料來源; IBG(2004) ;工研院 IEK (2005/10)

      • 全球生物辨識市場概況
      • 自美國 2001 年發生 911 恐怖事件之後,在國土安全的最高目標之下,提升安全管制的技術、產品與服務為生物辨識產業帶來了新的商機。包括像機場、港口、海關及政府建築物等,各國政府為了管制人員的進出及防範恐怖攻擊事件發生,紛紛採用了臉形辨識與指紋辨識產品作為主動及被動檢查的安全機制。在國家安全的考量之下,全球生物辨識的市場發展也隨之快速成長,相關的產業發展也隨著市場需求而逐漸加溫。

        根據國際生物辨識組織 (International Biometric Group , IBG) 的研究指出 ( 參考圖一 ) , 2004 年全球的生物辨識市場,包括硬體銷售、軟體設計與銷售服務等,約達 12 億美元,隨著愈來愈多的政府與民間企業採用生物辨識作為安全管制的解決方案,相關的市場將以 45% 平均年複合成長率快速成長,預估至 2008 年市場將可成長至 46 億美元。市場的需求成長相當高,除了技術逐漸成熟之外,來自於電子商務交易安全驗證需求的新市場快速成長亦是推動整體成長的原因之一。

      • 生物辨識技術的類型
      • 全球生物辨識市場概況
      • 我國生物辨識產業發展概況
      • IEK 專業意見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