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 IEKTopics|擁抱循環生態,掌握未來經濟契機

工研院IEK的2020願景期許成為「引領台灣產業價值創造的國際級智庫」,希望結合工研院技術產業化、跨領域整合及軟硬融合的優勢,率先提出並推動台灣產業與技術發展之關鍵議題、掌握使用者需求與產業趨勢、引導創新前瞻技術發展方向及連結服務型應用生態體系,成為產業生態及生活型態的首選智庫,以台灣產業與社會利益為優先,並連結國際策略合作夥伴。

因此,IEK從2013 年開始每年發表前瞻性的主題專刊,針對在2020 年前值得台灣關注的產業發展議題提出來討論,過去的主題包括:2013 《逆轉勝:台灣先進製造的新動力》、2014 《贏未來:形塑生活引領創新》、2015 《搶先機:物串心聯網力全開》、2016 《解問題:智慧創新 樂活城市》。今年2017年的專刊題目擇定為《建永續:循環共生 創新經濟》,主要原因是雖然近兩年全球AIoT(AI + 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正在百花齊放,是繼手機成為行動通訊主要載具後最大的軟硬整合商機,也是台灣產業應該要把握的新契機及轉型升級的機會;但是,若將眼光放在未來十年內下一波對台灣產業與技術的重大議題,則希望台灣未來在追求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的過程中,除了追求2025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以外,也能同步以循環經濟建立經濟成長、環境永續、社會共融的共享生態系,讓生產資本、自然資本、社會資本、與人力資本均衡發展,以創新商業模式與技術提升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

擁抱循環生態

循環經濟已實行多年 現正逐步發揮最大效益

另外,儘管循環經濟不算是一個新的議題,有不少歐洲國家已經實行多年,但是因為循環經濟的範疇極廣,包含許多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模式,還有一些需要技術創新或新興商業模式需要突破的挑戰,在台灣雖然已被政府採納於5+2產業創新政策之一,目前還在規劃階段。而IEK研究團隊也尚未有完善的解決方案,但是在此専刊研究過程也抱著"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but just keep on searching for answers." 求知若渴的使命感,拋磚引玉提出幾個對台灣極重要的關鍵議題,供台灣各界専家共同討論與獻策,希望吸引更多有志一同的人士參與循環經濟之推動工作。

舉例,關鍵議題之一,由於循環經濟包括跨產業跨領域合作,不易一蹴而成,因此需要思考如何衡量循環經濟之策略方法與實踐效果。IEK提出7R評量公式,其中7R就是7個關鍵要素:新思維(Re-Thinking)、新環境(Re-Environmenting)、新服務(Re-Servicing)、新科技(Re-Innovating)、再利用(Re-Cycling)、再製造(Re-Manufacturing)和可再生(Re-Generating)。這7個關鍵要素構成一個評量公式,可以幫助思考如何讓循環經濟之價值最大化的最佳策略路徑,比如說將與分子相關的關鍵要素極大化,或者將與分母相關的關鍵要素極小化,其中有些關鍵要素還需要實驗後提出較易衡量的量化指標,比如說新環境(Re-Environmenting)牽涉到減少對自然環境的負面影響,未來應該要如何反應在成本或是價值的計算公式內,以及全球各國對於循環經濟的價值認定能否形成共識甚至建立標準。除此之外,每一個關鍵要素應該都找出做為實踐循環經濟的幾項重要績效指標(KPI),做為檢視達成既定目標與階段進度,並適度調整策略及資源。

 

台灣經濟想維持優勢 循環經濟能助一臂之力

除此之外,關鍵議題之二,循環經濟需要跨域跨業合作,進而導致傳統產業界的模糊化,並將生態系內利益重新分配,每個生態系之內、甚至生態系之間的競合關係、政府主管機關等都會需要重新檢討後再討論新機制。舉例而言,石化產業的上游原料、水電供應者及下游的客戶,包含新的回收物使用者,都需要思考在新的生態系內,如何能利用交易平台,彼此分享資訊及資源,甚至善用新興科技(如AIoT)及新創合作模式(如4P公私民合夥機制,Public-Private-People Partnership)提升效益。

另外一個關鍵議題,則屬於台灣在全球價值生態系應該如何轉換角色。台灣近幾十年在製造業的優勢也逐漸需要轉型升級,除了將原本微笑曲線的「製造」、「品牌行銷」和「創新研發」向上延伸,搶佔以使用者價值創造的生態系制高點以外,還可以善用循環經濟中的生產理念,思考如何在從產品設計端就以生命週期思維(Life Cycle Thinking)出發,考慮到資源循環整體過程,使材料消耗透過再利用降到最低,進而墊高台灣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力。

最後,今年IEK專刊的主要負責規劃者是陳清文首席研究員。他從最開始的主題設定、帶領團隊討論、及指導年輕同仁,皆盡心盡力貢獻付出,但是無奈於六月猝逝,未能親自帶領團隊完成專刊,因此這次専刊也算是IEK同仁為清文首席畢生對台灣產業發展之研究與推動所做的一切貢獻,致最高的敬意。

【關聯推薦】2017 IEKTopics 引言簡報 ─ 建永續:循環再生 創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