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EKTopics|視個人需求 打造專屬智慧家庭

一、家庭是安全感與生活歸屬感的來源

家庭是人類身心發展中,提供安全感與歸屬感最強大的後盾。科技文明快速進步下,免於恐懼及安全仍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台灣民眾最常表達的是希望能減少各種意外事故,如各種自然災害之颱風、地震、暴雨、失火等,也最擔憂家庭成員安全如老人跌倒、幼兒燙傷等。家對於城市居民更是身心紓壓的避風港,期待從居家生活連結到整個智慧城市環境的建置,都是流暢、舒適且便利,如家電自動化、居家清潔、社區送餐、城市垃圾分類與清運等,可享受因科技所帶來有品質的生活。

 

手機遠端操控 未來跨品牌沒問題

近兩年,智慧家庭成為物聯網應用市場新寵兒,乃因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智慧手機普及、網際網路等科技興起,促使科技大廠與新創,也不斷推出智慧家庭軟硬體新產品與新服務,同時也積極運用開放式架構設計、籌建聯盟生態體系等方式,逐步進行跨平台、跨品牌、跨裝置的融合,擴大其在智慧家庭應用市場的影響力,以突破過去智慧家庭壁壘分明的界線,因此,社會大眾可以期待是,未來各種不同品牌的家電設備終將互通互連。

社會大眾最在意的是居家安全,也是最基本的智慧家庭功能服務,而影像監控、居家感測這兩大業者,亦是最早切入家庭應用的產業之一,也因應新技術與新市場的形成,開拓出創新商業模式,如:(1)運用影像辨識技術,包含臉部辨識、動作辨識,針對不同族群發展出各種智慧手機APP;(2)將居家感測數據整合分析,加以應用設計出各種智慧家庭情境模式介面設定,可切換監控家中動態,並進行日常生活記錄分享;(3)與保險業者合作,推出按月或按年收費的居家安全服務等。

其次,社會大眾所期待居家舒適與便利,乃會因為使用者生活習慣、居家空間大小與地點、家庭成員組成等,而產生各種不同的需求,在技術應用領域中所涉及的是「家庭自動化」。換言之,能依據使用者情境下所需要的居家舒適與便利服務,整合各種家庭感測數據,啟動或連結家中適當設備或居家服務平台,讓使用者免於日常家務繁雜的壓力,進而能享受放鬆自在的狀態,對自己的居家生活有所嚮往與歸屬。簡言之,為達到整個居家安全、舒適與便利的全面性的「家庭自動化」服務,各種創新商業模式也應運而生。

 

網路+智慧插座+感測器+手機APP

二、物聯網即服務的商業模式

全球廠商正在物聯網生態系統與平台下,不斷開發智慧居家產品或服務,進入使用者家庭試水溫,除標榜新技術或新裝置,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之外,發展出物聯網即服務(IoT as-a-Service )的商業模式,歸納有兩大類型:

1. 開發物聯網智慧家庭中樞,導入 A.I 互動以融入居家生活:從2014 年迄今,全球大廠已陸續發展出各種負責家庭生活之數據收發、集散與存取的物聯網智慧家庭中樞,可自動控制其他家用裝置,並開始導入人工智慧技術,掌握並學習使用者居家生活。歸納其功能:(1)能根據不同使用者的情境與需求,提供當下使用者可能所需資訊,並進行雙向互動,譬如日常行程提醒、接聽電話、收發電子訊息、播放喜愛歌曲或音樂、食譜搜尋、問題諮詢、兒童床邊故事等;(2)能捕捉並感知使用者的情緒,用圖像或語音來互動回饋;(3)能自動控制家中裝置的運作,提供使用者最舒適的居家情境;(4)能隨時巡邏進行居家監控,通報異常狀況如各種意外災害等。目前最受到注目的居家新裝置,例舉有:(1)家用機器人:獲得日中韓台廠商投資的Jibo、Blue Frog Robotics 推出的Buddy,擁有軟銀、富士康與阿里巴巴投資的Pepper 情感型機器人,及華碩即將上市的Zenbo 家用機器人;(2)AI 居家生活互動裝置:如Amazon 的Echo,透過人工智慧語音互動,來學習使用者居家生活習慣與行為,並提供給使用者當下最適服務。

2. 設計出智慧家庭套件,整合感測技術提供客製化居家服務:家電智慧化也成為新創公司投入開發的熱門項目。歸納提供的解決方案多半是針對某個使用者族群居家生活需求,提供「智慧手機+ 雲端APP+特定感測裝置或創意小家電」套件,具高度客製化、少量多樣、產品組合彈性化等特點。這類產品較強調創意設計及現有技術整合應用,列舉有 :(1) 居家監控 :最常見的是IP Camera 用於監控嬰兒、寵物,並將家中影像紀錄剪輯成有趣的生活記錄;(2)智慧照明:運用燈光來控制各種居家情境,如Philip hue 、SONY 智慧型LED 燈整合音響喇叭;(3)智慧插座 :遠端控制家中電力使用,做到簡單的能源管理。

 

三、協同共享的商業模式

因為各地先天地形、氣候季節、都市化程度等不同,也影響各地的居家生活型態、居住人數、居住空間大小,同時工作習慣也左右居家生活行為。對身在地狹人稠且工作忙碌的台灣民眾來說,也期望擁有守望相助、資源分享或互補的鄰居,共享居家安全與便利的效益。台灣智慧雲管家運用協同共享(Collaborative-Sharing)商業模式,藉由雲端大數據平台整合智慧手機APP,重新串聯並媒合在地社區之供給端與需求端,發展出各種居家服務。在供給端方面,連結在地社區的物業管理業、快遞物流業、生活服務業、電子商務等;在民眾需求方面,凝聚在地社區家家戶戶的需求缺口。目前智慧雲管家持續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居家服務,包括社區團購、線上二手物資交換市集、社區車輛共乘、專人清潔打掃、老人送餐服務、藥師到府送藥、線上繳費等,已導入台灣1,500 社區,同時合作業者類型也擴展到家電廠、顯示器廠、軟體業、健康照護業等,這樣的協同共享平台模式也開始進軍到海外市場。

 

台灣廠商切入智慧居家

必須注意的三個方向

四、對台灣產業發展意涵

能擁有安全、舒適與便利的居家生活是ㄧ般人所期待的回到家的感覺,也是科技文明可為每個家庭生活文化帶來更多創意、放鬆與自在,建議台灣產業從三方面切入:

1. 物聯網服務,以使用者生活型態為技術架構:推出物聯網智慧家庭中樞(如家用機器人、AI 居家互動裝置),建議台灣產業 :(1)在技術架構上以每個家中各個族群的使用者Life Style 為中心,掌握並學習使用者生活思維、習慣與行為,才能融入使用者家庭生活當中,成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2)在目標功能上,要整合很多不同家庭感測器、各種家電、手機等,以成為家庭自動化的中樞神經,針對家庭所發生的各種人事物狀況,自動驅動家中相關的設備。而若是發展智慧家庭套件和創意小家電,則建議台灣業者從相對優勢的晶片、感測器、研發設計等切入,發展技術整合度高、功耗低、高效能的關鍵零組件模組,並能從使用者生活需求發想,進而推出創新居家生活套件或創意小家電等。

2. 與國際標準接軌,以開放式架構加入全球大廠的物聯網生態體系:全球產業已普遍認知到開放式平台的經濟效益,除可創造與第三方合作之外,也便於擴大生態體系,甚至將國際標準也納入技術規格、系統平台的設計當中,以便做到跨平台、跨裝置、跨國內外品牌的技術相容性、產品互通性。建議台灣廠商推出智慧家庭相關技術或產品時,以減少技術二次開發的成本為考量,便於快速連結到各個全球大廠的智慧家庭平台與生態體系當中。

3. 家電感測、開放平台與統一介面,將加速居家服務進展:對大多數家電大廠來說,由於不熟悉網路科技、智慧手機介面、行動平台等智慧化技術領域,要將傳統家電升級成智慧家電,並能融入現代人數位生活當中,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此,家電大廠正設法注入ICT 系統與技術,而ICT 大廠也積極網羅家電大廠加入智慧家庭生態圈,目前建議方向有三:(1)家電嵌入專有晶片或感測器;(2)家中裝置加入開放式平台生態體系;(3)連結跨品牌家電APP介面。

       

IEKView

一般民眾所期待回家的感覺是擁有安全、舒適與便利的居家生活。物聯網、雲端大數據、智慧手機、網際網路等科技興起,搭配物聯網即時服務、協同共享經濟等創新商業模式,將促使更多創新的智慧家庭新興裝置或居家服務,快速推入一般消費大眾生活中,可為每個家庭生活文化帶來更多創意、放鬆與自在。建議台灣產業以使用者生活型態為技術架構中心、並與國際標準接軌、以開放式架構加入全球大廠物聯網生態體系。同時,除了從台灣產業擁有相對優勢的晶片、感測器、研發設計等切入,發展技術整合度高、功耗低、高效能的關鍵零組件模組之外,也必須從使用者生活體驗與需求中發想,進而推出創新居家生活套件或創意小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