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Scoop上班族的通勤好夥伴

上下班交通巔峰時期,是許多人的噩夢。若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是要奔跑趕公車,就是得硬擠進捷運車廂,直到抵達公司後,妝也花了、精力也耗盡。開車上下班族也不好過,堵在水洩不通的道路上,還得找停車位。

 

通勤者的最佳解方

其實,居住美國西雅圖、波特蘭、舊金山、洛杉磯、雷諾、鳳凰城等大都市區域的居民,跟你我一樣,深受通勤之苦,尤其每天需要來回郊區與市區間的上班族,因為缺乏足夠的公共交通工具,自己開車不但耗時費力,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而傳統的通勤共乘模式缺乏彈性,搭便車又有安全問題,共享業者如Uberpool價格較高且採動態定價,因此,通勤者需要更具彈性、安全、便宜的替代方案。

看準通勤族的痛點,Scoop公司開發出同名汽車共乘App,提供上下班自動媒合共乘服務,並分別媒合上班與下班時段,保留預約彈性。Scoop甚至直接與Workday、Tesla、Cisco等企業合作,提供安全、便宜的共乘選擇。假設你是Cisco的員工,以公司email登記,單趟只需一美元,其餘費用由公司補貼。另與Lyft網路叫車業者合作,無縫串接通勤時光。

至於一般使用者,則可在前一日提出申請,並告知共乘時間與路徑,Scoop App將透過公司自有開發的先進演算法,決定最佳路徑及適合共乘成員,將長程通勤媒合化繁為簡。此外,為確保乘車安全性,App會優先媒合鄰近街區或同公司乘客,藉此讓共乘者開拓人際關係與跨域合作,維繫社區關係。

Scoop鼓勵共乘者對每次經驗提供反饋,並用於安排下一次的共乘服務,不但有助於提升服務,也能讓使用者獲得更好的乘車體驗,進而提升黏著度。

 

社會企業型態容易取得支持

由於Scoop自我定位於「社會企業」,不追求利益極大化,與其他共乘服務平台採用「動態定價」,使駕駛與仲介平台利潤極大化的公司不同,在價格上相較於其他競爭者低(長距離單趟共乘最高十美元,為Uberpool價格六分之一),不但較具吸引力,也更容易獲得合作企業的支持,以及Foster City、San Mateo、King County等地方政府的財務協助,讓Scoop保持低廉定價的同時,也能持續經營。

2016年,Scoop與LinkedIn合作,挑戰「五十屆世界經濟論壇」的「公司移動挑戰」項目,累計近2,800名LinkedIn員工使用共乘服務,總計超過15萬趟共乘媒合成功,減少70萬磅二氧化碳排放,停車場空位平均增加126%,活動結束後,每週仍持續發生至少2,500趟共乘,而這次合作也被列為全球18個指標案例之一。

此外,根據華盛頓大學研究發表,2019年Scoop與華盛頓州國王郡(King County)合作,由郡政府針對每位共乘駕駛與乘客,皆提供兩美元補助,五個月內總計媒合共20萬趟共乘,最終發現,不僅能使通勤者原先獨自駕駛的比例從57%大幅降到9%,所降低的車輛上路哩程數也達90到100萬英哩。

 

成功連結地方趨勢與企業理念

Scoop主要營運區域之一的加州,是美國減碳及環保相對重視的區域,為鼓勵當地民眾選擇共乘方式出行,特別於高速公路上設置共乘車道,方便通勤者在交通堵塞時,有更便捷的選項。

而對於積極落實ESG目標的企業來說,Scoop不但從性價比、便利性、安全性等各方面,提供最佳通勤替代方案,更以環保角度出發,藉由汽車共乘,降低獨自駕駛的比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連接地方政府的減碳環保趨勢及在地企業的ESG理念,達成三方共好的新氣象。

 

IEKView

方便規劃交通行程,讓上班通勤更便利

Scoop公司於2015年1月在美國舊金山成立,主要透過App媒合長程通勤者能便宜共乘並開拓人際關係,最終協助達成節能減碳並改進市區交通。目標客戶為在郊區與市區間來回通勤的美國西岸大都會區域居民,這些長程通勤者需要更具彈性、安全、便宜的替代方案。

App會自動媒合共乘通勤者,使用者須前一日提出申請,並告知共乘時間與路徑,方便行程規劃,系統將優先媒合鄰近街區居民或相同雇主的乘客,除提高共乘的安全性外,還能維繫社區關係。

與其他共乘服務採「動態定價」不同,Scoop定位為「社會企業」,不追求利益極大化,因此共乘價格相較競爭者低,也容易取得企業及地方政府提供財務協助,進一步使該公司在定價低廉的狀況下,仍能持續經營,加上經營模式因成功連結加州等地方政府及企業理念,得以高速發展。

案例公司簡介

Scoop公司於2015年1月在美國舊金山成立,主要透過App媒合長程通勤者能便宜共乘並開拓人際關係,最終協助達成節能減碳並改進市區交通。主要投資者包含知名矽谷創投Index、專攻駕駛數位轉型G2VP私募基金、BNP Paribas銀行創投。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Scoop上班族的通勤好夥伴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