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Impossible Foods減碳從「食」開始

「畜牧業是製造全球暖化的元兇之一,『肉食』更是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聯合國一句警示,讓我們不得不繃緊神經正視「肉食主義」所帶來的環境傷害。面對人口不斷成長,肉類需求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肉類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在暴風成長中,從而加速溫室效應的惡化。

然而,即使全球蔬食風氣逐漸興盛,但要改變長期累積下來的飲食習慣談何容易,因此,部分企業決定從食材著手,而Impossible Foods即為其中之一。

 

讓肉食主義者愛不釋手的「植物肉」

近十年來,新創人造植物肉公司,多以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消費群為目標市場。根據NPD Group 2019年的數據顯示,購買人造肉漢堡的消費者中,約有95%的人也吃天然肉。而肉食主義者近期受到減碳、環保與動物友善等議題所帶來的壓力,迫使他們開始關心食品的可持續性

以減碳、環保與動物友善為宗旨致力研發植物肉的Impossible Foods認為,真正讓肉食主義者願意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吃植物肉的原因,並非內疚於肉類的高碳排,而是植物肉變得跟自然肉一樣美味,甚至超越。因此,必須先從「消費者—美食」的連結中著手研發,循序漸進地向消費者堆疊理念。

為了達到動物血紅蛋白所帶來的肉類風味,Impossible Foods運用基因工程技術提取大豆血紅蛋白的DNA,並放入酵母菌中進行發酵,再將大豆血紅蛋白從酵母菌中分離出來,加入其植物肉之中,並結合其他微量營養素,調配出令人垂涎的肉味

而Impossible Foods的植物肉系列,無論是味道、口感還是外觀均可媲美真肉,烹調的方式與味道也和一般的肉類並無差異,因此,讓肉食主義者甘願臣服於植物肉的「美味」之下。

Impossible Foods成立後,相繼推出有如真肉般可口的植物牛肉及雞塊,2020年又推出植物豬肉,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20 年百大發明」。

 

積極拓展通路親近消費者

植物肉的美味被消費者所接受後,下一步,就是讓更多消費者認識。Impossible Foods透過與美國最大連鎖超市Kroger合作,為其自有品牌業務製造肉類替代品,也與連鎖超市Safeway、Albertsons、Vons合作銷售其人造肉產品,甚至進駐大型量販超市Walmart通路及Trader Joe’s生鮮超市,讓民眾容易購買到產品。

另一方面,Impossible Foods持續擴充產能,使得生產成本下降,藉此多次下調產品價格,使其更容易親近消費者。

根據Impossible Foods的報告顯示,其植物肉與傳統碎牛肉相比,減少了87%用水、96%土地使用、89%溫室氣體排放以及92%的水汙染,有助於全球淨零排放目標的達成。

 

國際肉品稅政策助力

如今,Impossible Foods產品已銷售至北美、紐澳、中國、新加坡、英國、阿聯酋等地,雖然目前各國對於肉品尚未有大規模的淨零永續相關政策,不過2021年COP26氣候會議時,各國紛紛宣布籌備對肉類和奶製品徵收增值稅,預測在「溫室氣體排放稅」等多重政策鼓勵下,將使未來替代性蛋白質比動物性蛋白質還便宜。

歐盟也已開始討論是否對境內所有肉品加徵「肉品稅」,將環境成本包含進肉類價格之中,以達到減少肉品消費的目的,並預計於2022開始徵收,把肉品的價格提高40%左右,預計將使人造肉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IEKView

享用美味植物肉,擁抱減碳環保精神

近年來,肉食主義者逐漸願意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吃植物肉,主要原因除了受到健康、減碳、環保與動物友善等議題所帶來的壓力之外,也歸功於相關技術的提升,使得植物肉開始變得更自然肉一樣美味;而Impossible Foods就是一家人造植物肉的開發與生產商,以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消費群為目標市場。

Impossible Foods透過基因工程技術,開發植物性血紅蛋白,使植物肉具有天然肉的血味與色澤,滿足肉食主義者的喜好與需求。雖然目前各國對於肉品尚未有淨零永續相關政策,不過歐盟2020年已開始討論是否對境內所有肉品加徵「肉品稅」,將環境成本包含進肉類價格中,以達到減少肉品消費的目的。2021年COP26氣候會議時,許多國家也宣布將籌備對肉類和奶製品徵收增值稅,使得人造肉再度成為熱門話題並蔚為風潮。

案例公司簡介

Impossible Foods於2011 年在美國加州成立,公司使命是停止使用動物製作食物,進而令全球食品體系變成真正可持續發展。2016年推出第一款產品,是由植物製成的仿牛肉,口感美味且營養豐富。2021年11月取得5億美元融資,達到總資金超過20億美元,為當年食品公司之首。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Impossible Foods減碳從「食」開始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