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比病毒更致命的政策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1/7/4 上午4:40
      • 356

      巴西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突破50萬大關,疫苗接種率低與政府忽視疫情,造成巴西死亡案例飆高。

      ■There is barely a person in Brazil today who hasn't lost a loved one to COVID-19, say local scientists, as the country reached the grim milestone of half a million deaths.

      巴西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在6月中突破50萬大關,這場公衛危機幾乎讓每位巴西人皆嘗到失去至親的痛苦。

      巴西神經科學家尼可列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2020年6月巴西的死亡案例為5萬例,當時民眾覺得數據很誇張,一年後死亡人數竟變為十倍。」尼可列利斯1月曾預估,死亡案例到了7月可能暴增至50萬例,沒想到實際情況比預測更嚴峻。

      總統忽視疫情危險性

      南美第一大國巴西的疫苗接種率低,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看輕新冠肺炎病毒的嚴重性,遲遲不願頒布防疫措施,造成巴西傷亡慘重。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巴西目前確診案例超過1,842萬例,僅次於美國與印度;死亡人數逾51.3萬人,為全球第二高,僅低於美國。

      沒有封城計畫,加上全國只有逾11%的人口接種疫苗,巴西被視為是變種病毒的溫床,逐漸被全球其他國家孤立。全球現有100多個國家拒絕巴西人民入境。

      巴西政府防疫不力,人民怨聲載道,大批反波索納洛的民眾在6月走上街頭抗議,甚至在檢疫隔離的民眾也參加遊行。軟體開發商奧利維拉(Mariana Oliveira)便是其中之一,她冒著染疫的風險參加抗議遊行,因為「政府是比病毒更嚴重的威脅。」

      波索納洛不斷忽視疫情危險性,他還稱新冠肺炎不過是「小流感」。根據巴西《環球報》(O Globo)統計,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以來,波索納洛至少參加過84場大型集會。

      巴西貝羅塔斯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教授暨傳染病學家哈勞(Pedro Hallall)指出,巴西的高死亡數據反映聯邦政府抗拒採行更多防疫措施。「巴西幅員遼闊,沒有聯邦政府下令,就無法實行封城措施。」此外,哈勞亦表示,州與地方政府也未能做好基本防疫工作,像是篩檢、追蹤和隔離感染者。

      死亡人數恐繼續上升

      哈勞一篇刊登在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的研究指出,如果巴西依循基本防疫原則,每四個死亡案例就有三例可以避免。若政府認真對抗疫情,每五起死亡案例就有四例能夠預防。

      哈勞指出:「全球疫情逐漸趨緩,但巴西的狀況卻愈來愈慘烈。每一位巴西人都曾在疫情期間遭遇至親離世,很難找到一個人還能安享天倫。科學家發出警告,但政府置若罔聞。」

      巴西國會調查委員會春季開始調查各政府單位防疫失職,調查發現,巴西政府忽視輝瑞81封電子郵件,該製藥大廠2020年8月首次提議以美國的半價向巴西供應疫苗。

      委員會的任務之一是調查聯邦政府推廣未經證實的藥物,例如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而非採行更有效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口罩和社交距離。

      哈勞預警,在缺乏嚴格的防疫措施和封鎖令下,巴西死亡人數可能還會持續上升,直到至少四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