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金龍談外匯:任內只有管理絕不管制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2/9/30 上午4:40
      • 366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9日表示,觀諸歷史,外資撤出台灣從未超過300億美元,1995台海危機、8月初大陸軍演,央行都沒有實施外匯管制措施,他也掛保證「任內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楊金龍表示,央行透過彈性有效的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已足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立法委員日前質詢「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外資短期內撤出1,000億美元,央行最後一步是否採取外匯管制因應,央行28日已發布新聞稿強調,央行絕不會實施外匯管制,但楊金龍2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仍被立委炮火猛攻。部分立委即使為總裁緩頰,亦要求未來說話應謹慎。

      根據央行統計歷年來的外資單年淨匯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最多,為295.66億美元,2011年歐債危機資金流出143億美元,2018年中美貿易戰約103億美元。至於今年以來外資淨匯出情況,楊金龍強調,還在掌握之內,且近期資金外流,主要是美國升息的影響。

      央行上半年淨賣匯82億美元阻貶新台幣。楊金龍表示,外匯存底截至6月底有5,490億美元,外幣流動性更高達6,914億美元;台灣國際收支健全,對外貿易均呈順差,且外債極低;加上國人持有外匯存款約2,700多億美元及海外淨資產8,000多億美元,「這些資源,足以因應國際資本大幅移動」。

      楊金龍表示,央行透過彈性有效的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已足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他進一步解釋「外匯管理措施」表示,所謂「管理」意即外匯進出是自由的,惟基於今年來美國大幅升息、全球資金快速移動、金融市場震動,央行持續密切注意資金進出,會要求業者若有大額資金進出要先通報,讓央行了解,「偶而會請喝咖啡」,這是很合理的。

      楊金龍也在質詢時向立委保證,台灣不會因上半年干預82億美元而被列入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國名單,在他擔任央行總裁任內也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措施。(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