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央行撒錢 隔拆利率再創低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20/4/10 上午5:30
      • 71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主要央行降息放錢救市,台灣央行3月19日跟進下調重貼現率至1.125%的歷史新低,市場資金更加充裕效應,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一路探底,最新發布的3月金融業隔夜拆款加權平均利率0.144%,為10年新低,4月9日則是跌至0.074%的史上最低。

      疫情3月快速在全球擴大肆虐,尤其歐美最嚴重,引發股市狂洩,美國聯準會(Fed)緊急二度降息、合計6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放錢救市,更推出無限量的量化寬鬆(QE)舉措,主要央行紛紛跟進。

      央行第一季理事會也跟降1碼,且首次推出2千億元的定向寬鬆,全力協助中小企業,市場資金進入「極度寬鬆」,影響所及,金融業隔拆利率屢創新低。

      根據央行最新發布的3月金融業折款市場統計,金融業隔夜拆款加權平均利率下滑3.4個糧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跌破0.15%大關,來到0.144%,創2010年4月以來的十年新低。

      銀行資金調度主管表示,央行除了降息及定向寬鬆,3月在公開市場操作,累計減發1,823億元定存單,使得市場原已相當充裕的資金結構,進一步擴大,「銀行滿手都是錢,隔拆利率當然是有多低就多低」。

      觀察央行宣布降息的次日(3月20日),隔拆利率就從0.168%大幅下滑至0.116%,創逾十年低點,接著在23日更跌破0.1%大關至0.099%,一路下探至月底來到0.076%、刷新史上最低紀錄;進入4月之後,還是延續在0.08%之下盤整,至9日再探底至0.074%、續創新低。

      銀行資金調度主管認為,長期以來市場資金都很充裕,流動性一向沒問題,僅短期資金可能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而短暫趨緊,例如接下來的報稅季,還有每年農曆年關前。

      經濟近年以來表現均不佳,企業加碼投資意願偏低,今年更爆發疫情而雪上加霜,這次除了定向寬鬆,降息放錢創造的實質效果極為有限,「應該只是宣示意義」。

      因應市場資金過剩,央行4月以來又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回收市場過剩資金,累計至9日止共增發1,891億元定存單,已高於3月全月的減發1,823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