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醫師借助人工智慧系統加速腦瘤判讀,打造無遠弗屆醫療
      • IEK產業情報網,IEK產業情報網
      • 2019/2/19 上午10:18
      • 975

      人工智慧醫療已成為趨勢,在臨床上,人工智慧系統可以提供診斷的輔助及縮短確診的時間。台北榮總打造「臨床人工智慧腦瘤自動判讀系統」(DeepMets),協助醫師快速判讀腦瘤病灶,並將推出AI門診,讓更多病患和醫師可以享受智慧醫療的成果。

      傳統判讀腦瘤方式,是在磁振造影(MRI)上,由醫師人工找出影片上「一顆一顆的病灶」,然後進行圈註,記錄包含腫瘤大小、位置等資訊,再進一步和夥伴討論處置方式,這些繁瑣的工作不僅耗時冗長,更會影響討論病情的時間與醫療品質。

              醫師借助人工智慧系統加速腦瘤判讀,打造無遠弗屆醫療

      病患一次腦部磁振造影影像資料可達數百張照片,以往必須花費放射線醫師10分鐘以上判讀。為了提升確診的效率與準確率,北榮打造「臨床人工智慧腦瘤自動判讀系統」,透過AI自動判讀比對磁振造影(MRI)影像資料,有顏色圓點就是患者腦部的腫瘤位置,可清楚記錄腦瘤大小及數目。這套系統已正式在該院放射線科及門診上線試用,現在透過專業訓練的AI模型讀取影像,只要20秒鐘便能自動記錄各項數據。未來透過AI自動偵測顱內轉移腫瘤,可清楚標註病灶,協助醫師加速醫療影像判讀及診斷的精準度,提升醫療品質,降低醫療成本,即使位處偏鄉也能即時診斷,達到無遠弗屆的醫療。

      如同人類一般,人工智慧也需要經過學習才能產生判斷能力,並適切應用學來的技術。「臨床人工智慧腦瘤自動判讀系統」的核心在於AI的訓練,讓AI能夠學習專業醫師的知識與經驗,訓練出具有專業醫師判讀能力的人工智慧系統。北榮由放射線科與神經外科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共同標註數百位病例,總共數千個腦轉移瘤癌及聽神經瘤的磁振影像(MRI)病灶,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與修改AI模型,終於讓該人工智慧系統實際試用於臨床場域,協助醫師偵測與診斷病灶。

      北榮表示,該院最快在2019年上半年就能推出AI門診,初期以腦部、心臟、脊椎為主要科目,結合醫師經驗和AI技術,醫師可以將更多時間留給病人,進行更深度的醫病溝通。讓病患和醫師可以享受智慧醫療的成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