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政府突宣布 台積電捐500萬劑BNT疫苗
      •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 2021/6/19 上午4:40
      • 605

      政府購買國外新冠疫苗速度慢、數量少,對於各界欲捐贈疫苗還處處設限、卡關,在染疫死亡數居高不下、AZ疫苗猝死案例頻傳之下,引爆強烈民怨,18日終於出現戲劇性變化,行政院昨天中午開記者會,主動宣布台積電願無條件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給政府,將授權台積電跟鴻海直接與原廠或代理商洽談。蔡英文總統更火速於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半途殺出,做好事居然隱藏得嚴絲合縫,令外界訝異更熱議。

      關鍵問題無法突破 郭一早喊見總統

      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欲買500萬劑BNT疫苗進度遲緩,昨早突然在臉書發表8點聲明,指稱關鍵問題若無法突破,「只是在原地繞圈圈」,希望會見蔡總統,當面取得總統的同意或拒絕。

      總統府之後表達總統願與郭台銘見面。接著行政院通知媒體12點半開記者會,才揭曉政府將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向BNT原廠或代理商洽談各500萬劑德國原廠疫苗,交貨期則配合國際疫苗採購情況及原廠產能共同商定。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台積電6月10日送件,提出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向原廠採購後直送台灣,政府與台積電簽訂意向書,再往下執行。相較郭台銘買疫苗要保留部分給員工施打,羅秉成特別說明台積電捐疫苗並非政府鼓勵,也未提出任何附帶條件,全數捐贈政府統籌應用。

      台積電半路殺出 買疫苗案峰迴路轉

      羅秉成說,民間企業捐贈政府疫苗,將循日本捐贈的前例及國際採購合約作法,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由政府承擔後續處理工作。至於疫苗採購洽談對象,除德國原廠外,也包括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集團。

      台積電昨低調證實,表示疫苗由公司買,不是基金會,但一直鎖定BNT,目前正努力中。

      消息指出,由於很多大客戶擔憂台積電受疫情影響,希望保持供應鏈運作順暢,5月底行政院表示歡迎企業採購疫苗後,台積電就向政府詢問自購疫苗的可行性,中間隔了一段時間未獲明確答案。對政院昨突然公開宣布此事,除有些驚訝,也感到摻雜政治味,但是否6月10日提出申請,「行政院說了算」。至於疫苗採購方式,台積電已接洽BNT,但並非外傳的「晶片換疫苗」、直接和德國聯絡,應該還是透過上海復星。

      政院宣布授權 蔡會郭劉2人後拍板

      蔡總統昨天下午4點在總統府會見郭台銘、劉德音,談了1個半小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說,大家分別用4個字為會談做結語,蔡總統強調「越快越好」,劉董強調「團結合力」,郭台銘強調「全島一命」。

      蔡:越快越好 劉:團結合力 郭:全島一命

      張惇涵也轉述總統4點裁示說,後續1000萬劑疫苗的交貨期程,大家有高度共識,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政府會窮盡一切的可能與努力,獲得更多、更穩定的疫苗供應來源。至於BNT原廠疫苗的洽購,蔡總統的立場「多管齊下、多多益善」。政府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與BNT及其代理商共同商議」,由政府採購今年及未來疫苗。

      不過,蔡總統昨晚臉書發文則說,除了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台灣政府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共同商業採購BNT疫苗,已無「持續與BNT及其代理商共同商議」等文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