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5項指示藥 取消健保給付
      •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543

      健保是否繼續給付止痛藥、咳嗽感冒藥等八百多項指示藥品,醫藥界長期爭論,衛福部健保署於本周二下午召開會議,歷經三個多小時,達成兩大共識,一為不再給付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等十五項指示藥品,再者,請各專科醫學會於兩周內盤點每年用量小於五千顆的指示藥品,一個月後開會討論是否繼續給付。

      十五項不再給付的指示藥品中,以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最為常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維他命B群常用於神經痛患者,如帶狀皰疹引發神經痛,藉此緩解神經疼痛;此外,缺乏B1、B6、B12等維生素,可能引起神經炎,醫師也常開立這類藥物。

      不過,部分醫師開立維他命B群似有氾濫之嫌,「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與會專家認為,國人飲食充裕,又可補充維他命B群保健食品,不至於攝取不足,因而取消相關指示藥品給付。

      至於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等消化酵素,常用於消化不良患者,林應然表示,人體中的胃、胰臟、小腸都具有分泌消化酵素功能,應無須額外補充,此藥物類似保健食品「可有可無」,遭取消健保給付。

      健保署統計,去年健保給付指示藥品八四一項,金額為十六點七四億元,常見藥品為止痛藥、咳嗽感冒藥、抗組織胺等藥物。

      副署長蔡淑鈴說,健保成立至今廿八年,醫師繼續開立指示藥品,可見臨床上有其需求,這次針對三大類十五項指示藥品著手,「錢不是重點,臨床需要才是重點。」多為療效差、停產,或有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處方藥可供選擇,不影響民眾用藥,後續繼續盤點。

      對於國人關心的氧化鎂(軟便劑)、止痛藥、感冒藥,及孩童使用的感冒糖漿、咳嗽糖漿等指示用藥,目前繼續提供給付。此外,健保署請各醫學會盤點一年用量小於五千顆的指示藥品,以及藥膏少於一千條及眼藥水不到一千瓶者,將再開會討論是否取消健保給付。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表示,健保署終於願意開始審視指示藥品,建議六歲以下兒童指示用藥維持給付,其餘指示用藥應以每年至少百分之五的幅度減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