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若贈我疫苗 恐掀政治攻防
      • 中國時報,張薷、林周義/綜合報導
      • 2021/1/23 上午4:40
      • 203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談及疫情恐等8月才會停歇,他昨指出,疫苗掌握在先進國家手中,等到3月其他國家開始施打,「我們這邊就有壓力了」,他進一步預測大陸將出招,讓政壇掀疫苗大戰,如果台灣買不到疫苗,大陸說要免費送,勢必成為政治攻防焦點、意識形態之爭。

      對岸若出招 我如何因應

      疫情爆發至今,歐美各國相繼完成疫苗研發,並開始為民眾注射,柯文哲昨表示,他看以色列已約20%總人口施打疫苗,依此速度,以色列將會是全世界第一個脫離疫情的國家,他強調,目前只有打疫苗才能解除疫情對政經社會的影響。

      柯文哲認為,疫苗現在掌握在先進國家手中,等3月當其他國家開始施打時,「我們這邊就有壓力了」,若大陸說要免費送疫苗給台灣,台灣會陷入焦慮,對於是否接受勢必再掀一波論戰,甚至演變成政治攻防焦點、意識形態之爭。

      去年流感疫苗爆亂象,對日後如何施打新冠疫苗,柯說,北市現在開始模擬打疫苗順序,包括動線都開始規畫。他說,雖然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認為不見得每人都打,但他認為應假定每人都打,萬一2300萬人都打,這種大規模施打要事先規畫好。

      陸製不准用 也非通行證

      針對大陸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不是我們要不要的問題,法規上,大陸製疫苗不被台灣允許,就算免費疫苗送上門,只要是大陸貨,台灣就不准用;而且也沒查過大陸疫苗廠製造流程;至於目前採購疫苗進度,陳時中承認,「當然遇到一些阻礙,但還是有一定量的疫苗可進來」。

      柯文哲則反問,以後入境若有接種疫苗證明,就不用隔離14天,那麼一個菲律賓人打大陸疫苗,要不要讓他通過?

      陳時中則回應,不會因為打大陸疫苗就不允許進台灣。他表示,世衛組織(WHO)近來也曾說,未來免疫、疫苗證明,並不宜當作自由旅行證件。指揮中心曾說,COVAX廠牌決定日期是1月22日,陳至昨仍未公布疫苗廠牌,僅表示「簽完約再說」,也意味COVAX分配疫苗尚未定案、還未簽約,所以無法公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