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鄧振中:台美貿易倡議談判 年底前可望小範圍有成果
      • 工商時報,曹悅華/台北報導
      • 2022/8/16 上午4:40
      • 1573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進入實質談判階段。經貿辦總談判代表、行政院政委鄧振中15日表示,預計「這幾天」就會有具體工作計畫,並在9月展開第一次會議,甚至年底就會有小範圍成果,希望優先談判的三、四個議題先有協議,明年就能完成談判,屆時會先簽BTA,FTA則是終極目標。

      對於優先談判議題,鄧振中透露,除了先前提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反貪污」也有望加入,因為這是在新的貿易協定中很重要的價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討論很多年,避免不公平競爭,而台灣在這塊沒有問題,政府也清廉。至於數位貿易會不會列在優先項目,他則說不排除,但因涉及資料移動,可能不會那麼快。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日前宣布數日後將公布「美台貿易談判路線圖」,進一步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鄧振中1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很快就會啟動談判,至於是否為這周,他說「希望很快」。他並提到今年底就會有小範圍成果,明年希望可以把整個事情統統完成,簽FTA則是終極目標。

      鄧振中說,若本周宣布啟動談判,首次會議可能落在9月,我方期待採實體會議,畢竟「第一次見面總是比較好」,預計屆時先談一般性安排,有時間才會談到一些議題。至於他所指的小範圍成果,是希望能夠就優先議題完成談判後就簽署協議。

      鄧振中指出,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是比較有共識的兩個議題,反貪污則是在OECD討論多年,不公平競爭是不允許的,要基於產品品質跟服務來做競爭,這部分台灣沒有問題,相信討論上會比較快速。

      至於數位貿易,鄧振中說隱私權是其中一大重點,但涉及資料要放在哪個國家還有怎麼移動,爭議還是很多,是否納入優先議題還需要討論。

      對於貿易談判內容是否衝擊部分企業?鄧振中說,一定會有得利者和衝突者,就要用執行時間拉長來解決,或用其他方法來補償損失的企業界。

      至於貿易談判是否準備防火牆,保護業界及護國神山群?鄧振中說,這是值得重視的問題,大家都體驗到台積電是半導體很重要生產國,美國想建立自己半導體產業,但專家跟產業界人士都覺得不容易,先天條件沒辦法和台灣一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