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金融白皮書 首重引資回台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20/9/29 上午5:30
      • 454

      金融總會28日正式發布最新版金融建言白皮書,並提出四大金融建言主題,包括「促進金融產業發展」、「以金融扶植實體產業」、「金融風險與資安個資管理」、「政策法規綜合建議」,其中包括了22項建言議題、35則具體建議作法,以期達到包括金融產業發展、實體產業茁壯、金融風險控制及政策法規改善等目標。

      其中,原本建言中有提出建立「創新風險分級開放」機制,讓金融業和TSP業者合作時採取不同開放級別、不同強度的監理,但據了解,金管會有提出目前已由銀行公會研擬該機制,因此最終版的白皮書最後拿掉該建言,直接由銀行公會執行機制的建立,建言議題也因此減為22項。

      本次白皮書超過3/4全為新提案,其中在「促進金融產業發展」主軸提出的建言議題共12項最多,尤重視吸引境外資金回流台灣、累積台灣國際金融實力,包括開放券商得結合不動產相關業者,轉投資成立不動產管理機構,從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有關不動產管理相關業務、加速推動勞工退休金新制開放自選投資、擴增境內金融投資資金運用來吸引資金回流、推動鼓勵企業及勞工辦理員工福利信託等五項相關措施、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增設「金融科技自主實驗環境」來提高實證經驗以加速與市場接軌等。

      最新建言還包括了借鏡逐筆交易成功經驗來通盤檢討「零股交易」制度、參考國際規定來檢討調整現行的期貨商調整後淨資本額(ANC)規定、調降期貨及選擇權交易稅率,以提高期貨商的國際競爭力,以及提出獎勵金等措施,鼓勵國人長時間定期定額買台股、放寬一般客戶對「投資組合」商品風險等級。

      其中在降稅方面,金融白皮書建議對於「股價類」期交稅率降至10萬分之1、選擇權期交稅率減半為千分之0.5。

      至於「以金融扶植實體產業」的建言主軸,特別指出金融業必須重視「國家發展與民生需要」的產業扶持,並具體點名「綠能產業」及「健康照護」是目前亟需金融扶持的重要產業。

      「金融風險與資安個資管理」方面,則建議放寬金控集團旗下子公司的客戶風險資訊共享,強化金控集團整體的客戶風險控管的效能,同時建議參考國際金融監理趨勢,適時強化公司治理資訊揭露之外也將逐步研議納入「預警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