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指揮中心下令 猝死全部PCR檢測
      • 中國時報,曾薏蘋、朱真楷、林良齊/台北報導
      • 2021/6/19 上午4:40
      • 507

      新冠疫情延燒,死亡案例持續攀升,其中不少是猝死後確診,由於未能適時疫調隔離,恐淪為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疫情期間所有猝死個案,將一律進行PCR核酸檢測,以確認是否染疫。雙北從昨天開始執行,其他縣市視狀況啟動。

      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宣布這項新措施,並表示對疑似染疫死亡案例進行相驗,法規適用上並無問題;行政相驗由醫師執行,司法相驗由法醫採檢,相關費用都由防疫費用支應;而法醫跟相驗檢察官,日前已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藏能表示,過去可能因為沒有明顯的社區感染,未針對所有猝死個案PCR採檢,現在起一律採檢,能有效監測疫情。例如近期北投一家4口、3人在家猝死,死後採檢才發現4人均是確診者,若沒有採檢就無法有效監測疫情變化,加上新冠肺炎會造成染疫民眾「快樂缺氧」導致猝死,死後採檢對疫情的監測是有幫助的。

      有關全台高齡長者施打疫苗後一再出現猝死案例,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接種疫苗後死亡通報率為百萬分之20,與各國相當,沒有危險訊號;目前疫苗通報不良事件共25例,其中20例是75歲以上長者,多為高齡且有慢性病;其中3例經司法相驗,死因與心血管、慢性病有關,「沒有死亡個案與疫苗相關」,呼籲民眾繼續打疫苗。

      此外,傳出部分國產快篩試劑偽陽性偏高,指揮中心表示,快篩試劑本就存在偽陽性、偽陰性問題,因此一定要搭配核酸檢測,並擬定完整執行計畫,不論社區快篩站或須向衛生主管機關報備的企業快篩,一定要有整套流程才能避免誤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