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疫作戰 新北視同社區感染
      • 中國時報,葉德正、張立勳/綜合報導
      • 2020/2/23 上午5:30
      • 155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第24例北部6旬婦感染源迄未釐清,也引發民眾恐慌,新北市長侯友宜連續多天高分貝向中央呼籲將防疫升級「一級開設」未獲採納,22日親上火線,大動作邀集轄區醫院會談時,下達指示,無論中央幾級開設,新北將「視同社區感染」方式超前部署。

      公布個案 中央地方不同調

      侯友宜強調醫院是最後一道防線,院內病患與醫護人員,只要有相關症狀與高度懷疑者都要全面篩檢。

      侯友宜並指出,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19、24、25、26確診病例後,他身為防疫作戰的地區指揮官即認為,該用新型作戰方式,來改變現有防疫策略。

      找不到感染源的第24例60歲北部婦人確診,加上婦人外孫女探病5分鐘即感染,引發北部各縣市民眾恐慌;台北市長柯文哲更對是否公布個案資訊,表示不公開更恐慌,柯P為此槓上陳時中,中央地方不同調,侯友宜則以實際行動,首度找齊了新北市17間醫院聯合作戰,提升新北的防疫層級。

      防疫升級 高度懷疑須採檢

      侯友宜表示,不管中央幾級開設,新北防疫規格須提升,新北召開的13次應變會議,都是以一級開設態度作戰,面對24例這類醫院收治29天才確診的個案,且沒有旅遊史、接觸史確診病例的新形態挑戰,不僅要提升防疫等級,更要超前部署。

      現有住院病患、醫護人員若有相關症狀且為高度懷疑者,都必須採檢送驗。

      侯友宜強調,第一線辛苦的醫護人員是重要的「防疫戰士」,希望醫院監測醫護人員出國史,除了中港澳外,也不要前往日、韓、泰國,「院內感染不得了」。

      新北市17間醫院要聯合作戰,市府更要讓醫護夥伴沒有後顧之憂,安心為病人服務。

      與會的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當作社區感染」的防疫作為非常正確,未染上新冠肺炎的病患可採遠距醫療,一般輕症疾病或隔離者不需要親自去醫院。

      黃立民建議,過往篩檢只針對有接觸史、旅遊史且出現症狀的個案,但現階段包括其他不明原因的肺炎或有任何群聚現象,以及醫護人員得到肺炎,都要篩檢,甚至加設社區檢疫站,掌握社區情形。

      柯籲別恐慌 該準備就準備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該做的工作就照SOP,社區感染分好幾種,零星1、2個或大規模失控傳播都是社區感染,重點不是標籤而是內容。

      他表示,目前才20幾個感染,醫療體系還沒有什麼問題,恐慌影響夜市、旅遊業、商圈,台灣經濟恐先垮掉,該準備就準備,不用太過驚慌,否則反而妨礙國家整個正常發展。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