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財長爆黑馬 莊翠雲出線
      • 工商時報,呂雪彗、傅沁怡/台北報導
      • 2023/1/28 上午4:40
      • 257

      總統府27日正式公布新揆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掌舵,陳揆立即展開閣員人事布局,公布第一波閣員名單。其中,政院鐵三角除陳揆外,副院長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秘書長由熟稔政院業務的李孟諺留任。最令人意外的是,新財長人選出現黑馬,由現任政務次長莊翠雲出線,她也是繼郭婉容、劉憶如母女檔後第三位女性財長。

      這波內閣人選的最大特色,就是女性閣員比例大幅增加,第一波18位閣員名單中,有六位是女性首長,繼26日確定的經長王美花、勞長許銘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外,27日再增三位女性閣員,財長莊翠雲之外,僑委會委員長由副委員長徐佳青接任、原能會主委由副主委張靜文接任。

      27日陳建仁徵詢名單中,政務委員全數獲留任,包括林萬億、張景森、吳澤成(兼工程會主委)、 鄧振中、羅秉成、龔明鑫(兼國發會主委)、黃致達、吳政忠(兼新國科會主委)等。而唐鳳遺留的政委缺,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轉任,據悉,李永得以年齡問題,主動表達願給陳揆調整空間,至於文化部長傳出將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掌。

      這波的人事調整,並確認政院發言人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出任,政務副秘書長何佩珊獲留任,續協助行政立法協調事務。

      黨政人士透露,財經內閣以維穩為原則,迄今公布人選,包括國發會、經濟部、勞動部均獲留任,至於尚未公布的金管會、主計總處及農委會等首長,黃天牧、朱澤民、陳吉仲獲留任的機率相當高。預計28日還有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等另一波重要的部會首長人事,將持續公布,而法務部長蔡清祥及衛長薛瑞元,也可望獲留任。

      新財長莊翠雲為此波內閣人事安排的大黑馬,先前外界猜測人選時,莊也鮮少被點將,黨政人士說,她符合女性、中生代等特質,且在財政部任職26年十分資深,對財政部業務嫻熟,經府院高層徵詢各方人士意見後脫穎而出。

      莊翠雲是政大地政系畢業,歷經國有財產局主祕、副局長、財政部參事、國有財產署長和政次,1987年就進入財政部服務,是少見出身國有財產體系業務的財長。

      過去財長大多出身賦稅、國庫體系,未來新財長需要同為女性、論述能力強,1月甫退休的常次李慶華輔佐賦稅領域業務,另一政次是否由阮清華繼續留任,30日政務副首長可望全數底定。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