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市櫃1月營收 不如預期
      • 工商時報,方歆婷、林燦澤/台北報導
      • 2020/2/16 上午5:30
      • 67

      上市櫃公司元月營收合計約2.63兆元,呈現雙衰退,也是2019年2月以來新低,主要受到今年農曆春節落在元月所致。

      2月因新冠肺炎爆發,大陸封城及延後開工,市場對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表現看法悲觀,期待3月補貨效應。

      11家公司申報展延公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元月營收申報延至15日,惟尚有11家上市櫃向金管會申請需再展延。

      包括上市有東明-KY、艾美特-KY、光麗-KY等三家,上櫃則有均華、大學光、錦明、均豪、瑞基、樺晟、榮剛、建錩等八家,合計11家申請延期申報。

      受到今年農曆春節落在元月、工作天數較少,整體上市櫃公司元月營收衰退至2.63兆元,年減11.33%,月減17.99%;以個別產業觀察,前三大成長族群為PA、IC設計及運輸產業,年增分別達60%、9.2%、1.1%;在月增表現方面,僅有食品類股為正成長,運輸及金融類次之,月減的幅度約0.1%、1%。

      此外,元月營收改寫歷史新高者僅24家,較去年同期的108家大幅減少;元月營收前五大排名為鴻海、台積電、和碩、國泰金及廣達。

      PA、IC、食品股逆勢紅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表示,因今年農曆春節落於元月份,大部分製造業趕在放年假前出貨,元月最末兩天是節後上班日,應不會有大動作的製造或出貨,對營收表現影響程度小;包括CMOS、IC設計、伺服器、主機載板、PA等部分產業,延續前一年12月旺季的產業趨勢效應、出貨持續,因此,元月營收仍繳出不錯的成績。

      聚焦5G類股 後市可期

      保德信大中華投資長葉獻文表示,今年第一季受到疫情衝擊,加上原油疲弱,傳統產業較不樂觀,眼前可期待市場仍是5G相關類股,且美國科技、半導體表現強勢,展望相對樂觀,台股投資焦點在晶圓代工、記憶體等。

      此外,低利率投資環境下,金融股具高殖利率優勢。

      綜觀而言,美股持續創新高,資金潮仍是台股主要動力,美國科技股持續創下新高,顯見資金依然偏愛科技股。

      唯後續仍須持續關注大陸的企業復工及疫情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