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二階段開放API 兩路進擊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20/7/14 上午5:30
      • 136

      開放銀行API即將邁入第二階段,相關準備工作已經如火如荼進行,其中,金融總會將兵分兩路,同時和台網公司與集保公司進行合作。

      前者金總已確定,將就開發身分識別與認證系統,和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攜手合作,助陣財金公司進入第二階段的個人資料開放階段,至於後者,金總將透過與集保的合作,推動在開放API進入第二階段時有更多的大數據資料庫資料可在金融業之間跨業分享。

      在金管會指示之下,金融總會也將在今年底和集保公司一起合作舉辦首屆的「監理科技黑客松比賽」,這也是國內黑客松大賽首度聚焦在「金融監理」。

      對與台網的合作,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說明,金融總會看好台網在確保交易安全上可扮演關鍵角色,因此將利用金融科技園區的數位沙盒環境,與台網公司進行合作。

      目前證交所為台網的最大股東,台網在開發認證憑證及TWID等為其目前主要業務。

      吳當傑指出,開放銀行API在邁入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與第三階段「交易面資訊」,將會有更多金融機構與新創合作的場景,但對於客戶資料的保護與信賴,及資安防護難度也會受到更多挑戰,而專門進行身份認證的台網公司,在個資相關的資安防護將發揮把關的功能。

      根據金融總會等相關單位對開放API第二階段的合作架構規劃,分成前台、中台、後台,財金公司負責後台的跨業平台架構,中台則由銀行與合作的TSP業者負責,至於前台關於消費者的身分認證,則由台網公司來挑樑。

      除和台網公司合作,金融總會在推展開放API上,也將和集保公司進行合作。

      吳當傑也對集保公司參與開放API的重要性分析,集保公司擁有證券、票券數據資料庫,與未來大數據結合緊密相關,金融總會將協同合作,利用這些資料庫數據,開發智能理財等相關技術,從銀行進而擴充到證券等相關產業,將目前「開放銀行API」從銀行業,再逐漸擴及證券、期貨及保險等銀行業之外的其他金融相關產業,達到「開放金融」(Open Finance)能跨金融業別分享的實質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