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疫旅館成破口 專家籲期滿採檢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1/1/27 上午4:40
      • 179

      農曆春節有近5萬民眾返台,依規定,都需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場所,但先前陸續有浙江台商以及台塑技師等入住旅館期間疑被感染爭議,感染科專家直言,防疫旅館的防疫可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是這次春節防疫最大的考驗,除非24小時都有人盯著,只要有人到樓梯間抽個菸、或買個飲料,根本不會有人知道,進而造成旅館環境汙染,建議應比照美國、大陸等作法,檢疫期滿一律採檢,才能確保社區安全。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因為入住防疫旅館者都會包含疑似個案,可能是帶有病毒者,或是剛好在潛伏期還未發病者,動線一定要抓得很緊,不然只要有人偷跑出來,就會造成防疫破口。

      事實上,以最近境外感染個案為例,一名上周公布的美國籍20多歲女學生(案884),持有去年12月24日的3日內陰性證明,1月1日入境即入住防疫旅館,檢疫期滿後1月20日自費採檢確診,從入境到確診期間長達19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Ct值為38,病毒量很低,應為境外感染,在美國採檢時可能剛染疫,所以才沒驗出。

      黃立民表示,只要類似這樣的個案在入住防疫旅館期間,沒有守規矩跑出房間就會成為漏洞,進而發生如上次浙江台商在旅館被另一名確診者感染的案例。他認為,防疫旅館管理「非常不明朗」,就是會有人不守規矩,如到樓梯間抽菸放風,除非時時刻刻都有人盯著看,否則就算有監視器,沒人盯著看也沒用。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則認為,防疫旅館的動線、設備等都需符合標準,不至於成為破口,不過仍建議地方衛生單位可突襲式抽查,看看是否走廊監視器都有人在看,只要抓到一兩個不守規矩個案,就予以重罰,就沒人敢外出趴趴走。

      黃立民指出,如今包含大陸等不少國家都規定,從防疫旅館出來一律都要採檢,陰性才能放行,這樣才能確保若在防疫旅館內感染可即時揪出,他建議,應比照採檢,才能阻絕社區感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