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因應景氣寒冬,讓國人過好日子
      • 工商時報,主筆室
      • 2023/1/28 上午4:40
      • 483

      過去每逢過年,我們總會聽到這首熟悉的詩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這首詩的作者是北宋宰相王安石,寫的是春日普照,新年的歡樂,也是期許自己的新政能為國家送來春風,標示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恰好春節期間,府院正著手進行內閣改組,擔任閣揆四年多的蘇貞昌將交棒給前副總統陳建仁,人事的更迭恰逢時序的交替,頗像王安石這首詩所言:「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新任閣揆陳建仁將擔負重任,不論在經濟政策、能源政策、兩岸政策及外貿政策,都必須從歷史的縱深來思考,而不能求一時之快。

      擺在前面的第一個難題就是今年的經濟將陷入低迷,熟悉總體經濟者都了解,去年全球的核心工作在於對付通膨,而今年已轉為對抗衰退。事實上,主計總處在春節年假前一天所發布的GDP已揭露了這個低迷、衰退的走勢,也就是說,台灣今年經濟陷入低迷不再是一種說法,而是一個事實。

      依主計總處年前的GDP概估,去年第四季受出口衰退拖累,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1.52%轉為-0.86%,終結26季正成長,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負成長,而去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也降至2.43%,為最近六年最低。這個結果與預期相差甚遠,連主計總處官員也感到意外。

      這項GDP概估發出了一個訊號,今年國內通膨雖然會趨緩,但景氣低迷將比預期來得嚴重,受全球經濟降溫影響,下行風險正在升高。經濟表現有其連續性、趨勢性,我國去年第四季經濟轉為負成長,自然不是偶發事件,而是趨勢使然,既是趨勢,這個景氣轉弱就會持續一段時間,不會那麼快消退,主計總處將在2月下旬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屆時必然要下修今年經濟預測,如此看來,新閣一上來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如何在景氣低迷時期,穩住國內經濟,讓大家的日子不至於太難過。

      千萬別以為經濟成長只是幾個百分點的變化而已,事實上,這幾個百分點的變化,就足以影響數百萬戶家庭的生計,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創了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大負成長,也就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衰退,回顧歷史,金融海嘯期間不只是經濟負成長,失業人口也倍增,2009年失業率曾有數月升逾6%,而受失業所波及的家庭人口更升至141萬的紀錄,想想上百萬家庭人口深受失業波及,是何其嚴重的大事,豈能輕忽?

      我國去年12月失業率3.52%,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不過71萬人,幾乎是金融海嘯時期的一半而已,與金融海嘯時期相比,目前情況好得許多,然而,長期觀察勞動市場者都明白,在眾多總體指標裡,失業率、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數,都是景氣落後指標,景氣低迷之初,尚不會反映,迨景氣下滑一段時間,失業率、受失業波及的家庭人口便會急劇上揚,2009年情況正是如此。因此千萬別以為目前失業率尚低,就以為這一波景氣低迷沒什麼了不起,為政者須牢記,過度輕忽,將使日後的施政陷於困境。

      王安石以「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一詩,期許他的新政能像新年一樣,讓百姓揮別經濟上的寒冬,迎入春風,有好日子可以過,可惜的是,新政雖有振興國家經濟的遠見,但可惜反對者眾,他忿而表示:「流俗之人,罕能學問,故多不識利害之情,而於君子立法之意有所不思,而好為異論。若人主無道以揆之,則必為異論眾多所奪,雖有善法,何由而立哉。」做為宰相、閣揆的不易,於此可知,這也是日後新閣揆陳建仁所會面對的難題。

      我們以王安石《元日》一詩:「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期許新閣能以新的施政風格,以新思維,讓台灣走出這一波經濟寒冬,把春日的暖風送到每個家庭,我們也以王安石另一段話:「若人主無道以揆之,則必為異論眾多所奪,雖有善法,何由而立哉。」提醒新閣揆要有決斷力,好的政策,心既定之,莫為異論眾多所奪,只有秉持這樣的決斷力,才可能讓千門萬戶迎來陽光與春風,過上好日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