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供5停2 中部用水撐到5月
      • 中國時報,王玉樹、許哲瑗/綜合報導
      • 2021/4/11 上午4:40
      • 556

      苗栗、台中實施分區限水,經濟部長王美花昨預估,「供5停2」省下來的水,可讓中部地區供水持續到5月底。不過,經濟部私下對後續水情不樂觀,如果梅雨真不來,6月不排除進入更嚴格的「供4停3」,可能新竹也會實施「供5停2」。而非工業用水大戶如洗車、三溫暖研議暫時停供,工業用戶限水率也會從最高15%提高到20%。

      王美花出席「第4屆亞太社創高峰會」受訪強調,供5停2限水措施就是為了因應若今年梅雨季來得比較晚或是來得比較少,而提早做的準備。希望大家加強節水力道。同時開發新水源,讓中部地區供水可持續到5月底或更久。

      經濟部研判水情不樂觀

      但是經濟部內部對水情研判仍不樂觀,充滿焦急情緒,雖然東北季風報到氣候有轉濕涼感覺,可是內部仍看不到大雨降下明確跡象。也因此,苗中實施的「供5停2」措施,無法說會在5月底前提早解除。

      甚且如果旱象持續,5月底前預期的梅雨沒來,或是不如預期,則到6月,中部苗中彰地區不能排除進一步「供4停3」,加嚴限水力度。另外,到時非水情緊張地區,非工業用水大戶,如洗車、三溫暖等,也研議暫停供應。工業大戶除減供,已實施7%與11%地區會拉至15%,已經15%地區可能拉至20%。

      而除苗栗、台中與北彰化進入紅燈「分區限水」外,下一個可能進入紅燈的地區將是新竹,這可能在下次旱災中央應變中心討論的。

      不過水情會議在苗中限水之後,現在暫時處於盤點中部限水成效中,中央暫時無確定召開日期,因此新竹如需限水,最快也要到5月。

      南部用水到5月底沒問題

      經濟部強調,降雨情況很難預測,也可能說來就來,只能說現在看是不太樂觀。至於供5停2實施時間多久,會隨時在水情會議上討論。

      目前全台主要水庫蓄水率在10%以下的有5座,新竹寶二為8.2%,永和山水庫掉到7.5%,明德10%,鯉魚潭8.4%,德基不足5%。南部部分,嘉義仁義潭剩下25.6%,曾文僅有11.5%,可是南化還有3成,高屏溪攔河堰很慘,持續降到每秒4.6噸新低。經濟部認為,南部嘉義、台南、高雄透過支援,水源用到5月底應該無問題,如無雨,6月也會檢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