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美花:電力韌性盤點可能納入核能 執行面待溝通
      • 中央社,
      • 2023/6/7 下午6:43
      • 319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2023年06月7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因應戰爭天災等緊急狀況,政府盤點電力韌性,除增加綠能供應以提升能源自給率,核能也可能成為討論的一環,但涉及專業技術和社會溝通;王美花表示,有必要針對電力韌性進行各式各樣的討論,但尚未定案。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拋出在緊急時刻重啟停機的核能機組,外界質疑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目標出現鬆動;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這是針對一個極端的緊急狀態做的回應。

      王美花今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表示,因應戰爭和災害風險,政府正在盤點國家韌性準備,其中針對電力韌性,政府已進行專業討論,並觀察其他國家發展,隨著再生能源增加,自給能源的增加可提高電力韌性,但以防緊急狀況發生,核能也可能成為電力韌性討論的一環,不過仍涉及專業技術和社會溝通。

      至於非核家園政策是否鬆動,王美花指出,在討論電力韌性情境下,有必要進行各式各樣的討論,但如何執行,還未最終定案。

      至於台灣核電在整體發電量占比,王美花指出,去年核電占比8.2%,再生能源8.3%,為再生能源首度超越核電發電占比;今年因核二停機,核電占比降至6%左右。

      至於核電廠延役可能性,王美花表示,以核一和核二的核廢料處理進度,目前無法討論到延役階段,須一步一步取得各方共識;在核電廠延役程序上,法制面和技術面尚待討論,她強調,最重要的是要和社會討論。

      核一室外乾貯設施行政訴訟由台電勝訴,新北市府請台電重送水保計畫再予核定,對此,王美花表示,法院判決主文明確指出新北市府要直接核准「台電提的第二次水土保持變更計畫」。

      王美花表示,新北核准之後,台電會按照相關計畫施工,除此之外,台電也答應要興建室內的乾式貯存設施,室內和室外乾貯設備並不矛盾。

      她表示,核一、核二因新北市府不發給執照,導致核一乾貯設備蓋了不能用,核二乾貯設備則無法興建,呼籲核廢料議題需要中央和地方好好合作處理。

      對於核廢料最終處理議題,王美花指出,只有芬蘭和瑞典啟動最終核廢料處理場,大部分國家尚未找到最終處理場;而台灣現在連用過的燃料棒還放在爐心拿不出來,「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會遇到這種難題」。

      針對核能未來發展,王美花指出,SMR(小型核電廠)目前在幾個國家進行驗證階段,最大的差異在於模組化和安全配備,但SMR仍會產生核廢料,政府密切觀察相關發展,估計2028年才有可能商業化。另外,核融合技術雖不會產生核廢料,但還在非常早期研發階段,距離商業化可能要等到2040年。

      此外,王美花表示,基隆四接議題牽涉到北東電網供電情況,目前和平電廠(130萬瓩)及協和電廠(100萬瓩)共計230萬瓩,但目前地區用電量為580萬瓩,因此有350萬瓩的電力須從外面電網輸入,目前外部可輸入420萬瓩穩定電量,不過,協和電廠機組除役後的電力缺口須儘快補足。

      王美花強調,四接以氣換油,天然氣發電可以降低9成以上空污,減少一半以上的碳排放量,「四接會滅海滅港是聳動用語」,她表示,四接計畫都在環評範圍內,且會做好生態保護,呼籲大家也須重視供電穩定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