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火增燃氣機組過關 經部:10燃煤機組不再全開
      • 中央社,
      • 2020/1/21 下午4:41
      • 272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20年1月21日電)環保署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環評案,但未汰除燃煤機組,引發中部縣市反彈;經濟部今天澄清,從去年開始就沒有10部燃煤機組全開狀況,「今後更不會有」。

      環保署20日審查中火新建2部燃氣機組環評案,在經濟部同意新增備用機組啟動限制等加嚴條件下通過環評,未依中部縣市要求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苗栗縣長徐耀昌及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都對此結果表達不滿。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中火目前10部燃煤機組同時運轉天數從2017年起逐年下降,去年更達到0天,未來也不會有10部燃煤機組火力全開的狀況。

      他說,在穩定供電同時為減少空污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但核心問題是「排放是否真的減少」,中火在2011年空汙排放量為4.5萬噸,到去年底已降到2萬3000噸,待燃氣機組上線後預估將降至8000多噸,低於2011年排放量的2成,也僅有現狀的1/3。

      曾文生也提到,台電原就承諾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必須同時滿足非空污季、空品指數AQI小於100、備轉容量率低於8%等3大條件才能啟用,20日會中也同意委員提出的加嚴條件,包括備用機組全年運轉時數不超過240小時、5到10號機完成空污改善工程後污染物每小時排放濃度限制,以及中火未來燃煤及燃氣機組同時運轉不超過10部,且燃煤不超過8部等。

      他說,委員在會中關心中火後續是否還會新增燃氣機組,台電公司為改善空品,承諾持續將老舊燃煤機組轉換為新燃氣機組,因此才訂出燃氣及燃煤機組同時運轉部數不超過10部的條件。曾文生強調,雖然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機組,仍有每年240個小時的運轉空間,但經濟部希望須動用備用機組的狀況不要發生。

      媒體關心空污改善工程費用是否可能影響電價,曾文生表示,台電每年營收為6000多億元,中火既有機組完成空污防治設備改善費用約200多億元,逐年攤提至每度電費比例相當低,且要達到電業永續,必須做到友善環境,「這樣的支出是值得的」。(編輯:郭萍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