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紓困3.0特別預算再追加2千億
      • 工商時報,蘇秀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207

      新冠疫情國際依然嚴峻,國內不但都會型國際觀光飯店面臨裁員減薪,以外銷為主製造業,下半年訂單也不明朗,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確定將二度追加特別預算進行紓困3.0,預計23日行政院會拍板送立法院審議,預估規模逾2,000億元,但不會超過法定上限2,100億元。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指出,立法院這次臨時會已來不及處理再度追加2,100億元特別預算,希望和立法院民進黨團研商,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審查,但尊重立院決定。

      據了解,再度追加2,100億特別預算,主要用於第三季延長製造業與會展產業、旅宿業和機場相關行業員工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還有振興三倍券預算。

      此外,防疫物資、疫苗採購及研發等經費一併納入。

      由於製造業至年底訂單都不明朗,製造業紓困3.0員工薪資補貼不排除評估延長至第四季,將視最後盤點經費結果而定。

      立法院5月8日通過追加新冠特別預算,由600億元提高到2,100億元,並視疫情狀況,預留再編列上限2,100億元的空間。

      蘇揆上月23日聽取經濟部、交通部報告紓困3.0需求後,指示副院長沈榮津、秘書長李孟諺協助各部會全面盤點需求,昨日在院會中確定啟動第二波2,100億元特別預算,要求各部會即刻盤點受創產業需求,務實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

      據悉,各部會提出需求已超過千億元,而自各種基金移緩濟急的支出回補,規模也近千億元,因此,行政院希望紓困的加碼限縮在千億元左右。

      蘇揆強調,國家經費有限,要把錢用在刀口上,各部會應共體時艱,一方面協助已逐漸好轉的產業,轉骨升級,一方面也要對還陷在困境中的產業,持續協助。

      丁怡銘補充,追加特別預算有些是紓困2.0缺口的延伸、有些是回補移緩濟急及新增支出,目前各部會都在盤點中,將由主計總處進行協調。

      蘇揆表示,國外疫情仍相當嚴峻,全球經濟將持續受到衝擊,多數國家均陷入負成長,各國近期紛紛再度擴大追加預算,例如日本提出史上最大規模追加新台幣8.8兆預算,美國更提出高達新台幣30兆激勵方案,英國也計畫加碼新台幣1.2兆救經濟,台灣是高度倚賴出口的國家,以出口為導向產業,如製造業,受國際經濟景氣連動密切,加上人流往來受限,觀光運輸業等,部分產業持續受到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