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萊豬公投若過關 不利台美貿易
      • 中國時報,楊孟立、盧金足/綜合報導
      • 2021/4/10 上午4:40
      • 520

      萊豬公投8月28日登場,面對萊豬公投連署人數超預期,甚至被視為是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駐美代表蕭美琴隔海示警,指「美方非常關切萊豬公投。」她強調,公投若通過,對台美貿易的進一步推進,確實會帶來風險和不確定因素。

      嚴正關切 美促移除進口限制 華府昨日天氣晴朗,蕭美琴在華府雙橡園與華文媒體舉行戶外茶敘。蕭美琴說,正在盤點美方關切的議題,萊豬公投就是美方非常關切的重點之一,「我們也向美方朋友表達,台灣確實有些民眾對萊豬安全性有質疑。」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3月初公布《拜登總統2021年貿易議程與2020年度致國會報告》,再度點名台灣對美國豬肉及牛肉產品設有進口限制,並對台灣「欠缺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表達「嚴正關切」,將要求台灣移除對美豬牛產品進口的限制,列為優先事項。

      蕭美琴說,與USTR持續溝通,期待早日進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不過萊豬公投若通過,對雙方貿易的進一步推進,確實會帶來風險與不確定因素。

      盧秀燕稱 民眾有權維護健康

      惟針對駐美代表蕭美琴「反萊豬公投已被美國關切,若通過可能影響台美經貿關係」的言論,曾在去年底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晤面,當面表達地方反對萊豬立場的台中市長盧秀燕9日表示,民眾有維護自己健康的權利,可透過公投表達對健康的追求,相信兩國都顧及食安,才能夠真正增進兩國情誼。

      此外,日經報導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14日訪問白宮,美日確定在半導體產業合作,以確保戰略供應鏈的安全,美日預定發表的聯合聲明也會納入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美日半導體合作 未排除台灣

      蕭美琴說,在半導體的合作,可見台灣沒有被排除在外,台灣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各國都希望與台灣合作,台美在這方面的交流預期會非常頻繁密集,台灣政府在其中扮演協調角色,維持供應鏈的韌性,去年台美進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後續成果良好,官方促成也讓供應鏈更活躍。

      至於軍售方面,蕭美琴認為,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的政策日趨明確,在與美方溝通的過程中,能感受到拜登團隊重視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跡象顯示,依據台灣的需求與建軍目標,軍售常態化會繼續下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