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疏導勝硬擋 楊金龍:任內不會外匯管制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22/9/30 上午4:40
      • 201

      聯準會鷹派升息,外資大舉出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稱必要時將祭外匯管制,在金融圈投下震撼彈。央行除在前晚發出四點聲明,表示無此需要,也無意實施外匯管制,楊金龍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更直接以「白話文」挑明:「在我任內絕對不會外匯管制」,要讓爭議就此打住。

      美國通膨率飆高,聯準會採暴力升息手段抑制通膨,帶動美元指數狂飆,在資金強勢回流美國情況下,各國股匯皆墨,立委日前詢問楊金龍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外資撤出我國,假設外資短期內撤出1000億美元,會否因此採行資本管制?楊金龍說會想看看。

      立委又「加碼」詢問若很嚴重的話,是否會進行管制?楊金龍回答「對」,因此被延伸為央行不排除實施外匯管制。由於外匯管制議題太敏感,台灣過去也從未實施過,加上外資借題發揮,台股前天重挫將近400點。

      央行在前晚先發出聲明,強調台灣外匯存底充裕,有足夠資源因應國際資本大幅移動,即便今年以來美國升息、國際股市大跌,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外匯市場仍舊運作順暢,央行也有足夠能力可以因應外匯市場波動。央行並強調不會採行外匯管制措施的立場。

      楊金龍昨日重申立場,「在我任內不會外匯管制」,表示即使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出現短期外資大量撤出情形,不會採取外匯管制措施,用「外匯管理」就足夠了,且台灣的基本面也很好,不覺得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更嚴重,也沒必要外匯管制。

      楊金龍坦言,當天質詢時間非常短促,可能是對委員詢問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期間提到「外匯管制」的字眼,引起市場討論。至於立委詢問央行賣匯力道加大,等同外匯管制,楊金龍也拉高分貝回應,「如果你要把定義非常擴大的話,那什麼都管制啦」。

      如何因應台幣劇烈波動?楊金龍說,外資要賣股走人,這是大環境的問題,有些時候「逆風反而要借力使力」,洪水來襲不能硬擋,透過疏導會比硬擋來得有效。至於會否擔心因強力阻貶,落入美方的匯率操縱國名單,楊金龍信心十足地說:「我敢說不會」。

      對於立委關心央行未來有無可能再推第5波信用管制,楊金龍指出,從央行收集的資料可看出,房市已有下修跡象,房價與金融穩定關聯,若房價是由基本面撐,在不影響金融穩定的前提下,央行沒理由硬壓房價,會在12月理監事會前會仔細評估,房市如果能夠軟著陸最好。(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