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55億蓋5G基地台 游爆AIT有來講
      • 中國時報,朱真楷/台北報導
      • 2021/1/16 上午4:40
      • 261

      NCC編列155億前瞻預算,準備替五大電信業者蓋5G基地台,引發在野黨炮轟圖利電信商,NCC強調絕非弊案;立法院長游錫堃更爆料,5G是世界頂尖競爭,當華為取得領先地位後,「AIT有來找過我」;他更暗示NCC幫助業者蓋5G基地台的事,可能跟美國對民主國家的反共有關係。

      加速建制 有其必要性

      立法院昨召集朝野協商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其中針對NCC編列155億補助五大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引發在野黨質疑是公然圖利電信商,把人民納稅錢變成業者資產;有立委更質疑電信業者先搶標5G,再透過關係遊說行政機關,讓政府幫忙追加預算,形同是包裝成國家建設的弊案。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台灣電信發展要跟世界競賽,過去NCC雖是要求業者達到1萬6座基地台的覆蓋率,但隨時代進步,產業動態發展,有必要加速基地台的建制。柯建銘強調,這不該從圖利角度切入,而是從促進產業發展的邏輯看待。

      阻華為領先 美方重視

      主持協商的游錫堃在朝野激烈辯論後,罕見地發表意見說,「如果是其它的案子要這樣發包,老實說我會有意見」,但他觀察,5G是全世界競爭中「最尖端的競爭」,就像2019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美國要求引渡,接著從美國、歐盟到日本,就紛紛表態,要求抵制華為。

      游錫堃接著爆料說,華為在全球競爭千變萬化,尤其在5G取得領先後,「包括AIT都來找過我,立法院會成立『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其實也跟AIT的意見有關。」

      游錫堃更暗示說,事實上華為的5G已經領先全球,接下來就看怎樣讓華為不會領先,「他們(指NCC)原來發包很可能有這個因素,所以要追加這一條,我的解釋是這樣。」他說,5G瞬息萬變,這是美國非常重視的,所以這跟美國對於民主國家的反共可能有關係。

      國安問題 列會議紀錄

      對此,提案將155億全數刪除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強調,游錫堃的發言顯然已經不是5G的問題,而是國安問題,但預算書卻完全沒提到「AIT有來講」;因此,他要求將游的發言全數列入會議紀錄,NCC則必須將預算書加列游錫堃所稱的理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