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7年砸百億 挹注領航企業研發
      • 中國時報,蘇秀慧、張理國、呂雪彗/綜合報導
      • 2020/6/5 上午5:30
      • 514

      為發展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行政院會4日拍板「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預計7年爭取投入160億元,最高補助研發計畫資金50%,吸引新興半導體、5G通訊、AI等三大領域國際大廠來台成立研發中心,預估可每年帶動逾400億前瞻研發投資。

      今年至少達成4案

      包括半導體業的美光,AI的微軟、亞馬遜、谷歌,5G的思科和國際電信大廠等,都是爭取中的潛在大廠。

      據悉,今年至少會達成4案。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表示,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加上陸美貿易戰雙重夾擊,加速國際大廠亞太戰略重新布局,此刻正是強化我國產業轉型為高科技研發中心的關鍵時刻與最佳時機。

      年帶動400億投資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經濟部爭取160億元經費,預估未來每年帶動逾400億元前瞻研發投資,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參與。

      現正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審查科技預算中,林全能說,「經費逾百億元」應可確定。

      除爭取跨國大廠來台,林全能說,國內有很多供應鏈廠商可參與本計畫,希望透過研發參與,透過垂直與水平合作,達成國際高科技研發中心目標。

      羅達生也說,國內外大廠皆可提出申請,可以一家或多家合作提出研發計畫書,細節辦法最快6月、慢則7月公告。

      最高補助5成資金

      林全能表示,這項計畫不只有政府出錢,產業及廠商也要積極投入,50%的自籌款,就是希望廠商投入也要超過5成,政府再給予補助最高5成,補助的成數端賴廠商提出的條件。

      全案考量軟體及硬體廠商條件不一,明訂補助申請研發投資計畫,條件可二擇一,分別是製造投資,須符合5年內在台投資超過1,000億元、新聘人員超過1,000人、採購逾百億;另是研發投資,5年內投資超過百億元、新聘研發人員超過200人、帶動生產製造投資300億元。

      羅達生說,屆時會要求申請者要符合研發規格的門檻,包括在地性、共創性及領導性等。

      根據預估,在新興半導體產業鏈發展下,將帶動2025年產值468億台幣、衍生應用4,000億;新世代通訊產業涵蓋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電信級網通產品等,估計相關產值在2025年達5,700億;帶動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解決方案2025年產值達3,600億,打造產業AI化附加價值到2025年累積達7,500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