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估5%起跳
      • 工商時報,邱琮皓、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2/8/15 上午4:40
      • 1759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9月初敲定,考量通膨率調幅至少5%起跳,不致太低。至於經濟部與勞動部今年首度推出「基本工資補貼方案」,明年繼續開辦否,兩部官員皆表示已展開討論中。據了解,明年繼續開辦補貼機制可能性不低。

      而明年多少調幅是工商團體可接受範圍?

      據悉,工總、商總等工商團體還在與會員廠商進行討論中,不輕易掀底牌。先前有的工商團體主張2%,有的則建議不宜漲逾3%且應搭配補貼。

      勞動部將在8月底或9月初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為趕上通膨率近3%漲幅,粗估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將從5%起跳,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5,250元,時薪為168元,若以5%計算,月薪將調升1,263元,時薪調升8.4元。

      去年5月疫情進入三級警戒,防疫管制讓服務業受到影響,部分休閒娛樂停止營業、餐飲業也禁止內用。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決議,基本工資今年月薪調漲5.21%、來到25,250元,時薪調漲5%、增至168元,讓服務業大喊吃不消。

      因此,經濟部與勞動部推出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運用就業安定基金協助農業、服務業及受到疫情連帶影響衝擊較深的工業,例如食品、紡織、服飾製造業等製造業16大業別,皆納入補貼對象,針對投保薪資在25,250元級距員工每人每月補貼1,000元、投保薪資24,000元以下部分工時員工補貼560元,為期六個月。

      基本工資6月工作小組會議上,有委員代表提出,若基本工資審議時,內需產業仍無法恢復,建議在財務狀況許可前提下,延續今年度基本工資補貼方案,或採取稅賦減免等配套措施。另也有委員直指,明年度補貼方案應優先考慮住宿及餐飲、運輸等行業。

      明年基本工資是否會再開辦補貼機制?經部官員透露,因主要財源是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支應,經濟部仍需與勞動部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