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立委關切台美經貿談判時程 經長:雙管齊下爭取
      • 中央社,
      • 2020/9/28 下午2:20
      • 144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020年9月28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重申,美豬與美牛是台美經貿談判的一大障礙,開放進口後,才能與美國進一步洽談,目前持續雙管齊下,籌備經濟暨商業對話及加速爭取TIFA在今年復談。

      王美花也表示,台灣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都按照國際標準,有科學依據,面對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詢問「經濟部願意帶頭吃嗎」,王美花說,「只要規定是合格的,沒有道理說一定不能吃」。

      王美花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賴瑞隆、邱志偉,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楊瓊瓔、翁重鈞、曾銘宗、江啟臣、李貴敏關心含萊劑美豬及美牛擴大開放進口後的經貿談判時程。

      楊瓊瓔認為,教育部、國防部與衛福部已表達不願意帶頭吃含萊劑美豬的立場,詢問王美花「經濟部的立場」,王美花說,無關乎意願,「只要規定是合格的,沒有道理說一定不能吃」。

      陳明文詢問台灣在擴大開放美豬美牛後能獲得什麼,王美花坦言,含萊劑美豬沒開放,造成台美間很大的貿易障礙,美方也多次表明,只要不解決含萊劑美豬問題,就沒下一步。

      不過,孔文吉認為,美國要求台灣進口含萊劑美豬,否則沒得談,「這相當於恐嚇跟勒索」。

      王美花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都容許含萊劑美豬進口,要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這個不解決,是沒有辦法的」,強調開放是基於科學標準,也維護國人健康。

      對於賴瑞隆詢問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時間,王美花說,主談的貿易代表署(USTR)副署長人選懸缺,美方也有自己的想法,都需要一一確認,會努力爭取今年復談;而經濟暨商業對話也正努力籌辦。

      面對邱志偉詢問時程,王美花說,目前還不成熟,沒有辦法預估,不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 日前來台,就是台美關係發展良好的具體例子,是象徵意義與實質意義兼具。

      曾銘宗認為,台美雙方簽BTA時程遙遙無期,含萊劑美豬與美牛恐是白白開放;江啟臣說,政府在開放前沒有和民眾充分溝通,如今柯拉克來台,也是要台灣做出戰略選擇,加入美國陣營。

      王美花重申,台灣按照國際標準開放含萊劑美豬與美牛進口,表現出台灣是一個好的談判對象,非常重要,而美國眾議院、參議院在台灣開放進口後,表示支持台美洽簽BTA,也顯現出台美關係良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