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金管會告發大同特別背信罪
      • 中國時報,王玉樹、洪凱音、張孝義/台北報導
      • 2020/7/10 上午5:30
      • 143

      老牌家電大廠大同強勢操縱改選惹怒官方。

      昨財金2部會齊下重手!經濟部先是宣布不准新任董事變更登記,否定大同改選結果,隨後金管會也祭出證交法第171條特別背信罪,9日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董事長林郭文艷,這也是國內首宗因公司召開股東常會,遭主管機關移送檢調告發的案例。

      大同公司逕自認定50%以上股份無表決權保住經營權,但送經部進行改選董事變更登記時,經濟部商業司李鎂以4點理由駁回變更登記,經濟部同時也判定當天股東會出席人數未達股東一半出席門檻,這個駁回等同當天召開的股東會及董監的改選均不合法。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接下來大同可自行重開,或是由少數股東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

      如果仍逾期不改選,不排除動用《公司法》195條,請他們限期改選。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也親自主持記者會,譴責大同公司的離譜行徑,指大同公司負責人維護自己經營權的利益,逕自認定50%以上股份無表決權等,有違反證交法第171條特別背信罪之嫌,嚴重影響股東權益及公司治理行為。

      另大同公司小股東,也向北檢控告林郭文艷、大同法務長趙安、股務處主管王隆潔等3人涉犯相同罪名。

      北檢已兩案簽分「他」字案,由偵辦大同集團旗下中華映管公司,被控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案的檢察官林彥君一併偵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