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鐵工會籲東部幹線全用自強號 提高運量
      • 中國時報,簡立欣/台北報導
      • 2021/4/10 上午4:40
      • 473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之後,改革台鐵聲浪再起!台灣鐵路工會9日呼籲解除北高直達車次限制,將普悠瑪、太魯閣列車移撥至西部幹線,雖然速度比不上高鐵,但是不用轉車到市區,是高性價比的選擇,台鐵改革不用等,現在就可開始,「先有競爭力,台鐵才會有動力!」至於東部幹線,工會認為可全面使用高運量的E1000型PP自強號,可掛12節車廂,同時解決花東一票難求困境。

      台鐵工會表示,北高直達車方面,目前台鐵停靠較少站的直達車,每天有1班普悠瑪列車從南港往返屏東枋寮,從南港到高雄,中間停靠松山、台北、板橋、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站;若旅客從台北車站上車,到高雄約3小時38分鐘,單程票價843元、早鳥票505元。

      工會建議,若有些車次減少中停車站,則台北到台中可縮短到1個半小時之內,票價僅375元、早鳥票225元(高鐵47分至64分鐘,700元);台北到高雄可以縮短到3小時之內,票價僅843元、早鳥票505元(高鐵1小時34分至2小時14分,1490元,8折早鳥票1190元)。

      台鐵工會表示,若能解除北高直達車次限制,雖然台鐵的速度比不上高鐵,但優勢是可以直接到高雄市區,不像高鐵還要轉車到市區。

      至於要開多少班次?工會認為應該要增加到能與高鐵競爭的數量,初期只要提供高鐵一半車次即可(高鐵1天約200車次),為全台提供低廉、快速遠程運輸,今年6月新自強號EMU3000抵台後,60編組投入營運,可全日提供與高鐵相同車次。

      東部幹線部分,工會認為可全面使用高運量的E1000型PP自強號,可掛12節車廂,每節52個座位,一列就有624個坐位,解決花東一位難求的問題;而普悠瑪及太魯閣一列都只有8節車廂,各都只有372個座位。

      對於工會的建議,台鐵表示,目前全力投入罹難者家屬與受傷旅客關懷協助、搶修與善後復原,會研議工會提出的改革建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