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家示警 國內疫苗取得剉咧等
      • 中國時報,林周義、蔡雯如、趙婉淳/台北報導
      • 2021/1/24 上午4:40
      • 168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人數不斷增加,且有院內感染向外擴散跡象,醫界憂心疫情恐難善了,解決疫情擴散要靠施打疫苗,不過昨傳出我方拍板採購的AZ(牛津疫苗),傳出其疫苗生產發生問題,致供貨不如預期,引來醫界擔心全球疫苗供應鏈受影響,屆時我方直接採購的1000萬劑AZ疫苗,恐受波及。

      台灣新冠疫苗採購可說是一波三折,從先前傳出東洋製藥取得輝瑞BNT疫苗授權後因故破局,到後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宣布2000萬劑疫苗入袋,包括COVAX平台約476萬劑、AZ疫苗1000萬劑,以及另一家洽談中的疫苗約500萬劑,尚未公布那一家。

      孫大千臉書發文 連提5問

      昨天國民黨籍前立委孫大千就在臉書,對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透露,洽談的500萬劑國外疫苗,恐因生產線問題,談判進度遭延遲,提出東洋製藥是怎麼被做掉?疫苗談判究竟是延遲還是破局等「5問」。因此,對AZ疫苗印度廠發生大火,致供貨大減6成,也讓台灣一波三折的疫苗取得,再雪上加霜。

      掌握數量 蘇揆要國人放心

      不過,對於印度AZ疫苗廠大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進口的是其他地方生產的,供貨應無影響。另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示警3月起台灣「買不到英美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掛保證,「相關疫苗的採購,我們都已經有把握,而且已掌握相關的數量,國內疫苗的研發也都有相當進度,請國人放心。」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也認為,台灣進口的疫苗並非印度廠所製造,先前談好的1000萬劑,應不會說減少就減少。不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理事長黃立民指出,印度疫苗廠火災,對全球疫苗的供應鏈還是會產生影響。首先,若COVAX平台的AZ疫苗有印度產的疫苗,平台得到的貨變少,那台灣取得的量可能也會受影響。

      此外,黃立民也認為要看看當時所簽的合約保障程度如何,若是很有保障的內容,那就比較沒問題,但若不是很有保障,則會有影響。許多事情都沒有絕對,屆時若國際疫苗供貨情況不佳,導致廠商需要調度,把其他地方產的疫苗調走,逼得要違約、減量也不無可能。

      短期難接種 得靠防疫苦撐

      黃立民表示,台灣對國際疫苗採購的速度太慢了,各國先前搶著要BNT、莫德納疫苗,但我們目前還沒取得,依現在的情況,這兩家疫苗恐怕難以短期內得到。疫苗若無法順利取得,邊境的解封也會受影響,基本上若接種了疫苗,身體就會產生抗體,屆時國際可能會以抗體檢測作為入境的標準,台灣在還沒開打之前,只能靠著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撐下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