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北5口罩國家隊嚴重超時工作
      • 中國時報,許哲瑗/新北報導
      • 2020/10/1 上午5:30
      • 143

      新北市八里區加利口罩國家隊引爆過勞風波,新北市勞工局勞檢處9月全面抽檢轄內12家口罩工廠,發現將近2分之1的口罩國家隊有超時問題,有勞工連續2個月全月無休,還有勞工單月加班超過100小時,超過法定工時2倍多;新北市勞檢處表示,將依《勞基法》開罰2萬到100萬元不等罰鍰。

      有給加班費仍違法

      加利口罩公司上月爆發以陸製口罩魚目混珠,遭檢調移送偵辦,新北市勞工局為釐清口罩國家隊超時問題,上月7日起根據各公司出勤紀錄表、員工資薪表等資料,抽檢新北市12家口罩工廠6到8月的工時狀況,2周內完成檢查,發現12家口罩隊中,有5家嚴重超時,甚至有員工數超過百人的大工廠也牽涉其中,且不論本國籍還是外籍移工,幾乎都有超時狀況。

      新北市勞檢處專委張享琦說明,5間涉嫌超時工作的工廠中,其中1家勞工單月加班超過60小時,1家超過70小時,另外3家超過100小時,平均每天加班5小時,超過法定工時的2倍多,且勞工連續2個月全月無休,業者雖有給付加班費、業績獎金等,但仍違反《勞基法》規定。

      最高可罰100萬元

      張享琦分析,過去台灣口罩工廠難敵大陸的低成本製造商,是早已沒落的產業,如今疫情衝擊後時空反轉,台灣口罩產業突然爆紅,不少公司想趁機賺錢,要求勞工超時工作以提升產量,雖疫情高峰屬於特殊時期,但雇主行為仍違反勞工身心健康,勞工局將依《勞基法》開罰2萬到100萬元罰鍰。

      不過張享琦坦言,6月起隨著國內口罩產量滿足,在戰備量充足的前提下,中央宣布口罩產線將從「全面徵用」改為「定額徵用」,讓國家隊生產量可暫時減輕,可9月起又要求口罩工廠全面採取雙鋼印標示,口罩國家隊工作量回升,恐又會出現加班狀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