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發會:去年三倍券效益顯著
      • 工商時報,于國欽、蘇秀慧/台北報導
      • 2021/8/3 上午4:40
      • 722

      國發會官員2日表示,去年政府三倍券已發揮帶動消費的點火效用,據內部評估,三倍券讓去年經濟成長率提升0.12~0.53個百分點。

      行政院認為去年振興券效益不錯,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日證實,上周五各部會討論後,將朝「振興五倍券」方向規劃、討論,採紙本、數位券並行,規劃採民眾花1,000元換5,000元方案,預算規模初步匡列1,100億元,預計最快9月推出。羅秉成說,若發行振興券,實體券印製需要時間,數位券去年使用率低,這次要設法改善、精進,並找出去年問題,看有無方法處理。

      至於去年三倍券政策,國發會官員表示,政府發給每個人2,000元,政府投入460億元,民眾拿這筆錢可能會去買平日裡不會消費商品,並加碼支出,但也可能只是去買日常用品,若屬前者則「誘發效果」大,有助於振興經濟,若屬後者則「替代效果」大,對於提振經濟效果較弱。

      為了解三倍券政策效益,國發會去年委託中經院、台經院循總體計量模型、產業關聯表進行模擬,根據兩智庫完成「振興三倍券之經濟效益評估」顯示,即使替代效果再大,估計至少仍可讓實質GDP增加201億元,推升去年經濟成長0.12個百分點。

      若假設替代效果較小,加以民眾有加碼消費行為,在最樂觀的情境下進行模擬,則可以讓實質GDP增加1,016億元,推升去年經濟成長0.53個百分點。

      國發會表示,三倍券目的在點火,以帶動民間消費提升、經濟回溫,除模擬結果顯示確有帶動消費效益,從去年下半年的零售、餐飲、稅收及就業統計也可以發現三倍券總體效益顯著。

      依經濟部統計,去年7月零售、餐飲業營業額轉為正成長,且7~11月營業額均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而從財政部統計也發現,去年營業稅實徵淨額於5~6月負成長,但於下半年已見回升。此外,依主計總處統計,去年下半年服務業就業人數也由685萬人提升至690萬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