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勞工收入大減 潛在紓困族200萬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0/5/25 上午5:30
      • 118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台灣內需、外銷產業皆無法倖免,4月失業率已飆破4%、達4.03%,創近7年來同期新高,「無薪假」(減班休息)人數持續攀升;yes123求職網近日公布「無薪假恐慌、裁員減薪危機調查」顯示,有33%受雇勞工感受到每月總薪資受疫情衝擊減少,其中,多是正職收入減少,其次是兼職副業、投資理財收益縮水。

      業者更直言,因疫情出現的「潛在紓困族」,恐怕近200萬人。

      民眾對收入的感受,真實反映在主計總處的統計上;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4月周工時低於35小時的人數,從上月的26.1萬人暴增至40萬人,人數創統計以來新高!主計總處官員分析,這次周工時減少人數暴增,主要是經濟因素所造成,包括業務不振、勞動市場緊縮、無薪假增加,導致更多勞工找不到超過35小時的工作。

      周工時低於35小時人數飆

      勞工收入減少,但房貸、水電、學費仍要照付;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高達67%受訪者坦言「目前有財務壓力」,每個月的財務缺口平均更達到7224元;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3萬人推算,有33%勞工所得減少,又有67%承受金錢壓力、出現財務赤字,楊宗斌推估,因疫情出現的「潛在紓困族」恐怕近200萬人。

      應屆畢業生急著找工作

      面對悲觀的勞動市場,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疫情還見不到底,今年應屆畢業生早有憂患意識,還沒領取畢業證書,就有超過4成的大學專科、研究所畢業生,急著當「早鳥」找工作,他們很清楚,找工作若不加緊腳步,在職缺減少下,好工作早就被搶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