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溢增標金將補貼購機、資費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20/5/25 上午5:30
      • 384

      5G競標溢增的980多億元標金如何分配,行政院預定最快一個月左右拍板,據了解,由於5G納入未來府院振興經濟政策的重要引擎,為加速台灣5G普及發展,行政院將透過補助電信業者網路建設經費同時,要求電信業者在5G手機購機、5G資費給予消費者補貼或相對應的回饋。

      透過政策補助,行政院將落實5G服務定調在不要太高,讓民眾用得起的政策宣示。

      據了解,新冠肺炎發生後,NCC多次調整,日前提報行政院的5G溢增標金補助方案,總額度落在500~600億元。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24日證實並表示,政府補助電信業者5G網路建設,以加速台灣5G發展,但同時考量5G普及率若不高、對於拓展5G產業不利,因此,也會要求電信業者在5G手機購機、及5G資費方面,必需給予消費者補貼或對等回饋,相關配套辦法正由NCC研擬細節中。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指出,未來行政院正式核定5G溢增標金的補助政策後,電信業者申請5G網路建設補助需要事先提出申請,屆時,就會要求業者提出後續對於民眾在購買5G手機、以及5G資費如何對應回饋或補貼辦法,以加速5G普及。

      至於5G網路建設的補助措施,據悉,未來五家電信公司提出5G網路建設補助時,最高可獲建設經費總額不超過50%、但同時設立最高補助金額上限,至於過去在偏遠地區的建設經費補助、則另外依據相關辦法給予誘因補助,不在這次溢增標金的補助範圍。

      5G標金飆高至1421.91億元天價,相較立法院當初設定的440億元目標、溢增超過980億元。

      蔡志宏認為,以4G頻譜年限17年、5G延長至20年來看,5G總標金規模與4G不會相差太大。

      至於溢增的5G頻譜標金,經濟部提報方向以補助5G垂直應用、創新技術開發為方向,例如發展小基站、5G資安技術等,達到研發落地目標,業者需提報類似像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或新莊棒球場的場域發展補助,以鼓勵不同領域的企業跨域垂直整合。

      至於交通部的提案則仍以準備下一階段的5G頻譜釋照,相關準備作業的經費補助為主。

      蔡志宏強調,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廠商被迫停工、影響設備出貨,不僅5G設備供應鏈受到衝擊,電信業5G基礎網路設備合約交貨時程是否受到影響也需一併考量,近期NCC、經濟部與各別產業代表開會了解影響程度,行政院也會在6月召開跨部會會議了解狀況,5G溢增標金補助政策,最快7月底前拍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