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影響 調查:逾8成學生認為暑期打工難找
      • 中央社,
      • 2020/7/10 下午12:11
      • 90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020年7月10日電)暑假打工旺季來臨,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83.7%學生認為,疫情導致暑期工作變得難找,原因包括打工職缺變少、競爭的人變多及雇主減少排班。

      1111人力銀行今天發布「2020後疫情時代-學生暑期打工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有8成2的學生暑假期間已規劃打工,打工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賺取零用錢或學費、生活費等。

      83.7%受訪者表示,疫情導致暑假工作變得難找,原因包括打工職缺變少、競爭的人變多及雇主減少排班。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根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2020年4月最新統計,全台有83萬人身上揹負學貸,平均每個人扛債20.6萬元,等於還沒踏入職場賺錢已經是「負資產」,龐大經濟壓力讓學生族群不得不趁著暑假空檔搶賺打工財,積極開源以減輕肩上重擔。

      黃若薇認為,振興三倍券預購已突破千萬人大關,7月15日即將起跑,商家摩拳擦掌鎖定暑假消費商機及國旅熱潮,可望帶動一波短期計時人力需求,正在尋找打工機會的學生不必過度悲觀。

      調查發現,學生有意從事的打工類型,以餐廳內外場最受青睞,其次依序為補習班老師與行政人員、超商店員、賣場銷售人員和理貨人員;暑假期間學生平均計劃每個月打工90個小時,一個月可望賺進1萬5262元,換算下來平均時薪170元。

      學生也要注意遇到打工糾紛時該如何自保。根據調查,有超過4成的學生曾經遇過打工陷阱,包括沒有依法發給加班費、時薪或月薪低於基本工資、雇主沒有依法投保勞健保、工作分配不均及沒有職前訓練,不過多數人的處理相對低調,超過6成學生表示會自認倒楣或忍氣吞聲,僅15.4%跟主管或公司反映。

      黃若薇提醒,行動裝置愈來愈普及,學生習慣在臉書社團、通訊群組、論壇網站尋找打工機會,但這也可能淪為有心人士誘騙犯罪的場域,含糊不清的徵才訊息,學生反而要保持高度戒心,建議使用安全的管道求職以求自保。

      1111兼差打工網自6月22日到7月8日,以立意抽樣方式進行學生暑期打工意向調查,總計回收1143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